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企业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升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2010年01月29日07:01

  信贷资产表内外自由腾挪路径被堵

  本报讯 监管部门发文要求银信合作产品不得投资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后,目前市面上投资银行存量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该类产品曾通过信托计划给具体的企业发放项目贷款或者流

动资金贷款。银行业人士预计,在2008年一度风靡的企业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今年或将重新抬头。

  调规模需求

  催热去年信贷资产产品

  去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加强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约束银行的放贷行为。为了规避监管,一些银行月末或季末将信贷资产打包成理财产品转出表外,以暂时控制风险资产规模,一些信贷资产在银行表内表外腾挪的现象普遍。去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也因此达到顶峰。

  某外资银行深圳分行个人财务及财富管理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此类打包信贷资产进行出售的理财产品,大多是银行出于调整信贷规模的需求而发行的。

  “事实上,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需求并不热烈,甚至报以冷淡,但是银行很热衷发行这类产品。”上述外资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去年底曾发行一款理财产品受让该行的信贷资产,但是投资者反应颇为冷淡,发行情况不佳。

  随着监管部门去年底下发111号文叫停银信合作产品投资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信贷资产在表内表外自由腾挪的路径被堵死。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或抬头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在2008年一度风靡。在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一些银行为了满足优质企业的贷款需求,联手信托公司,通过发行理财产品为优质企业客户融资。

  随着今年信贷规模控制趋严,“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有望重新抬头。”上述外资银行人士称。

  据悉,此类理财产品向具体的企业发放项目贷款或者流动资金贷款,相比受让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更清楚看到产品的风险。此外,去年发行了一些受让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到期时,贷款并未到期,银行再发行新的理财产品承接该笔贷款进行“接力”,其中暗含的风险不可小觑。

  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也认为,随着信贷规模收紧,银行很有可能像2008年一样发行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来满足一些企业客户的贷款需求。

  事实上,2010年年初以来,银行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大多为信托贷款类,受让银行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基本绝迹。

  以建行为例,去年12月9号建行发行了11款信贷类理财产品,其中10款产品为受让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进入今年后,该行发行的几乎所有信贷类产品均为信托贷款类。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