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为加息预期降温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8日18:07

  1月7日

  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逾四个月来首次上涨。

  1月12日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年期央票利率自2009年8月11日以来首次上行。同时还进行了2000亿元的正回购。

  1月19日

  央行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二周走升8个基点。

  1月21日

  央行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再度上行4个基点。

  1月26日

  央行仅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持平,或是央行为抚平市场对升息的紧张情绪。

  在一片“紧”声中,央行26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意外停止上升。数位分析人士指出,这或是央行为了缓解市场的紧缩预期。

  “不能绷得太紧。不过收紧的预期并未有所改变,只是收紧可能是有控制、有节奏的。”上海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如是说。

  所谓发行央票,可以简单理解为银行将钱存入央行,一年期即存一年。一般认为,央票收益率是央行加息与否的风向标。本轮央票发行利率回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通胀数据大幅走高等一系列突发事件,使得原本尚在讨论宽松货币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投资者,加息神经骤然紧绷,并导致近期股市急剧下挫。

  但就在市场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的情况下,央行26日出人意料地维持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于1.9264%不变。不仅如此,根据央行当天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一年期央票发行量骤然缩减到100亿元,且28天正回购被连续第二周暂停。

  “从央行的角度来看,平稳均衡肯定还是主题,在涨得较快的时候就要降降火,”前述交易员告诉记者,“央票利率暂

  停上行,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担心“热钱”乘虚而入,适度管控一下市场加息预期。”

  事实上,在连续14周公开市场净回笼9530亿元后,央行上周首度向公开市场净投放了280亿元资金。交易员们判断,鉴于一年期央票发行量仅为100亿元,而公开市场本周到期资金量高达1460亿元,不出意料的话,央行本周可能仍会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提醒,上周央行三月期央票收益率在暂停一周后重新上行,从这点出发可以判断,央行26日的维稳举动,更有可能仅是为了控制下“节奏”。综观多位学者和业内人士的观点,央行继续使用数量型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制流动性应该是大趋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旗帜鲜明地说,央行很可能农历新年前上调准备金率,年后执行。也有不同声音。申银万国称,考虑到短期内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加息的必要性相应增加,第一个加息时间窗口料在2月中旬。

  据《东方早报》

  未来中国经济三大猜想

  猜想1、快速攀升的通胀是否可控?

  去年12月CPI同比较11月强劲上行了1.3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食品和居住类是带动CPI同比上行的最大贡献项。不过,未来物价涨幅整体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内。猜想2、遏制房地产更严厉措施还在后头?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目前政府担心某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但政府在调控时会谨慎以避免全面打压房地产活动。政府不会出台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或突然取消房贷优惠利率等措施,但政

  策面仍将保持负面,而这可能会打压市场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进而影响投资型的房地产销售。猜想3、政策取向会进一步收紧吗?

  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的确拉开了未来一系列紧缩措施的序幕,但全面转变货币政策取向的信号早在2009年第三季度就已发出,而在去年12月初为2010年确定了一个低得多的信贷增长目标:18%(新增贷款7万-7.5万亿)。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不意味着信贷增长目标会进一步收紧。 据《南方都市报》

  多家央行本周集中议息

  利率“稳”字当头

  本周全球将迎来今年首个议息潮,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约有10余家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除匈牙利宣布降息25个基点外,日本和马来西亚央行前日均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市场普遍预期,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仍存,本周议息的央行多数会维持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26日意料之中地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紧急会议上推出针对银行的新低息融资措施,此次则并没有宣布新的刺激政策,但该行仍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增长脆弱,对未来采取更多宽松政策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本周三将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其将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投资者更多地将把焦点放在会后声明上,包括其对于经济状况的评估、撤出流动性的计划,以及加息的时机。

  此外,匈牙利国家银行25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从6.25%下调25个基点至6%。

  不同于日本经济的严重衰退,印度、韩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成效显著,市场对其今年稍早便会加息的呼声较高,高盛甚至预测印度在29日召开的议息会上将会率先加息。不过,短期内这些经济体提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金融危机后,以色列央行一直是加息的“急先锋”,不过25日该行发布声明称,维持利率在1.25%不变。马来西亚央行前日也宣布维持2%的利率不变。

  此外,韩国央行前日公布的去年12月议息记录显示,韩国央行委员会部分委员呼吁,“经济复苏,利率需要恢复正常,且需逐步撤走宽松政策”。但前日公布逊于预期的GDP数据打破了该行最早于2月加息的可能。 据《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