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扩大对自主知识产权承保规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8日16:02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日前确定,2010年将根据国家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大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等国家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承保规 模。继续实行积极的承保政策,重点加大对出口非洲、拉美、中东欧、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的保险支持力度;坚持“服务主业、面向社会”,提高资信评估服务水平;灵活利用各类追偿手段,提供高效追偿服务;进一步延伸服务,为客户提供包括商账追收、出口未收汇海外调查、海外破产债权处置、法律咨询服务和业务培训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据了解,2009年,中国信保全年实现信用保险及担保金额1166.0亿美元,同比增长85.8%。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902.7亿美元,是2008年的2.2倍,提前并超额完成了840亿美元的国家政策性任务;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获得批准的项目32个,涉及合同金额113亿美元,是2008年的6倍;公司经营稳健,总体风险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对稳外贸、促增长、保就业,以及提振出口企业信心,解决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难题发挥出重要作用。实现了信用保险的又好又快发展。

  打破常规,创新举措,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在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2009年,中国信保推出了中小企业综合保单(2.0版)、银行保单和福费廷保单等新产品;实施了更加贴近市场的大型生产企业简约承保、外贸代理业务承保等新模式。在博茨瓦纳电站扩容项目、印尼一揽子电站项目中,开创了公司与国际多边机构合作便利融资新模式,获得业界高度评价。在船舶融资项目方面,实现了公司与中外资银行的成功合作,开辟了信贷融资新渠道。在资源配置和网络布局方面,充实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展业、承保、理赔、追偿力量,组建了6个跨部门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项目团队;在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和海南等地设立了“840办公室”。在政府合作和渠道开发方面,全年与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签署合作协议76份。加强银行合作,合作银行达到121家,其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43家。与全国工商联、商务部直属的6大进出口商会以及多家行业协会密切合作,推动会员企业投保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方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制定实施了重点行业营销指导意见。各营业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政策性作用充分发挥

  一是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显著扩大。2009年,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18.6%,比2008年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辽宁、重庆、陕西、湖北、贵州、河南、北京、安徽、云南、天津、黑龙江等省市超过20%。公司客户数量是2008年的1.6倍,其中83.8%为中小企业,对央企集团的覆盖面达到49.6%。二是支持重点行业、新兴市场出口取得新进展。全年支持机电产品出口512亿美元,增长171.2%,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00.1亿美元,增长223.6%,支持纺织品出口127.1亿美元,增长160.9%;支持轻工产品出口73.9亿美元,增长159%。支持企业向非洲、拉美、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出口491.5亿美元,增长114.1%。三是支持企业抢订单、保市场成效显现。针对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问题,公司在深入分析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满足买家延长授信期限的要求,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承保账期30天以上的业务增长144.9%,其中90天以上的业务增长182.8%。四是便利融资作用效果显著。针对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问题,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便利企业贸易融资,支持企业获得融资超过1600亿元。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项下,支持领域包括电力、电信、铁路、船舶、矿冶等10多个行业,涉及对31个国家的出口,极大地提振了出口企业和银行的信心,实现了政府以保险带融资、以融资带出口、以出口促增长、保就业的目标。五是经济补偿作用充分发挥。累计向出口企业支付赔款4.9亿美元,实现追偿收入7876.5万美元;向企业提供买家资信分析报告近22万份,充分发挥了支持保障作用。

  2010年中国信保继续加大对外经贸的支持力度

  中国信保有关人士分析,2010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将趋于缓和,国际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主要发达经济体开始逐渐走出衰退,国际市场需求已出现暖意。但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仍将处于国际贸易摩擦的中心地带,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信保将认真贯彻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改善服务为工作主线,立足政策性业务,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将根据国家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加大对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等国家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对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承保规模。继续实行积极的承保政策,重点加大对出口非洲、拉美、中东欧、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的保险支持力度;坚持“服务主业、面向社会”,提高资信评估服务水平;灵活利用各类追偿手段,提供高效追偿服务;进一步延伸服务,为客户提供包括商账追收、出口未收汇海外调查、海外破产债权处置、法律咨询服务和业务培训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中国信保还表示,将继续发挥政策性职能,努力做到与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与保险业落实“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有机结合,与“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外贸发展目标有机结合,与广大外经贸企业的实际需求有机结合。要在运营机制、管理模式和业务拓展中,贯穿“以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开发满足企业需要的、体现专业价值和自身特色的信用保险产品,增强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意识,充分发挥信用保险稳定外需的政策性杠杆作用。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