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央票利率回稳 银行理财仍主打“短平快”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28日11:47

  【本报讯】(记者 朱丽华)近期,央票利率成为市场关注的又一焦点。前两周1年期和3个月央票利率上涨后,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将至,然而出乎市场预料,周二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没有如预期继续上涨。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市场加息预期有所缓解,年前加息的可

能性不大。不过,银行理财市场仍弥漫着加息预期,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普遍较短。

  1月26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1.9264%,与前一期持平,没有出现预期的上涨。据悉,这是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连续第二周上行之后再度维稳。上海证券固定收益组分析师称,市场受到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意外企稳的影响,短债收益率普遍下行,市场认为未来央行会放缓货币政策微调的步伐。此外,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2010年第一期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发行金额260亿元,期限2年,中标利率为2.01%。据悉,这是财政部自2006年以来,首次重启2年期国债的发行。不过,该中标利率也稍低于机构此前预计的2.03%~2.07%。

  虽然眼下加息预期缓解,但今年将加息的预期仍然存在。银行理财市场中,为规避利率上调,理财产品实际收益下降,目前短期理财产品仍占主角。据普益财富相关统计,上周银行理财产品中短期理财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9款,市场占比为21.35%;1个月至3个月(含)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9款,市场占比为32.58%。一年以上理财产品发行数仅为6款。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避加息所带来的理财风险,一些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甚至还将随“息”而动。如目前在售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均加入了“预期收益率将随着央行利率调整而调整”条款,也就是说,一旦央行加息,该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水平也会随之提高。据悉,这类产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存贷款利率上调后,理财产品收益跟着上调,产品最终收益以上调后的收益为准。另一种产品很难设定观察日,产品最终收益为各个观察日收益的平均值。

  去年12月底,银监会下发了相关通知,规定“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资产”,这无疑给信贷类产品戴上了“紧箍咒”。受此影响,年初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减少。据悉,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债券类及货币市场类为主,信贷类产品继续保持低位,上周全国7家银行发行了16款信贷类理财产品,远低于此前的数量。

  深圳建行理财专家胡晓燕称,虽然目前加息预期有所缓解,但是从宏观形势来看,今年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在投资理财时肯定要考虑到“加息”因素。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普遍较短,大多是1月、3个月及半年。眼下,市民购买理财产品时最好选择期限较短产品,以免实际收益率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