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预期收益最高7% 高风险结构型理财产品卷土重来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吕萍
2010年01月28日07:17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虽然结构型理财产品曾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但为了改变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偏低的现状,个别银行还是大胆推出了存款、股票、金融衍生品相结合的结构型理财产品,有些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7%,但这种产品最终能否达到预期收益,还有待市场检验。

  “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太低了,保本的产品很少,不保本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就2%-3%,担风险还不一定赚钱。”近来,市民曹女士在挑选理财产品时总结出这一规定。因为最终没能找到合适的产品,她最终还是把钱存成了3个月定期存款。

  事实上,目前市面上的新发理财产品的数量并不算少。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28家银行共发行149款理财产品,可供客户挑选的余地很大。但这些产品大多收益低,投资者兴趣不大。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不少银行开始研制挂钩多种标的、结构非常复杂的理财产品,希望借助标的分散的力量,赚取潜在利润。

  例如光大银行上周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三期产品1。按照普益财富对产品的调查,这款内嵌金融衍生工具的保本型产品,挂钩标的包括定期存款、A股股票以及金融衍生品。投资期限为1年,每季度为一个观察周期,如果在每个特定观察日都达到预期收益水平,产品将实现7%的年化收益率,反之则为零收益。

  光大银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款产品挂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A股股价,同时还投资国际国内金融市场进行金融衍生交易(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期货、期权和互换)。“分散投资的品种多,才有可能获得高收益。”该行客服这样表示。

  不仅是光大银行,记者在其他银行也看到了类似的产品。虽然银监会在今年7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表示,不允许理财产品资金直接投资股市,但这些产品以投资基金的方式巧妙地绕过了监管层的视线。

  “为投资者设计有可能取得高收益的产品,一向是银行追求的目标。因此挂钩多种标的,或者是开发‘类基金’型产品都在情理之中。”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不过他认为,复杂的结构背后一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不要紧盯年化收益率‘画饼充饥’,一定要问清,产品获得高收益的概率银行是否测算过,是多少,零收益的概率是多少,做到心中有数。”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