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二套房贷首付提高 购房者观望期待房价“刹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4:35
  编者按: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要求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此次二套房贷收紧将重创短期炒房者,但对改善性购房者和刚性需求者来说,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了,该买的还是要买。业内人士称,这可能加剧楼市中的观望情绪。

  调控之下,西安房产市场经过这一番新政洗礼,购房者的购房心理和决策是否会因为政策的影响产生变化?记者走访了市场,从银行方面在二套房贷的实施细则到买房者的购房意向上来看,银行放贷条件的严格,导致多数购房者选择延迟购房,市场上观望情绪上升。

  银行——

  明确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

  2010年刚开始,“二套房贷款首付将提高至50%”的传闻不绝于耳。在银监会紧急辟谣之后,国务院的相关通知再次明确,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要求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其实本来就是规定二套房贷款首付40%,现在国家是再次加以明确。”昨日,记者咨询几家银行的房贷机构时,相关负责人均这样表示。自去年年初到二季度末,二套房贷基本维持在首付二至三成,利率低至基准利率的7折;同年7月,本市二套房贷有所收紧,首付最低三成,利率多数集中在7.5折至8.5折之间,个别利率可以达到7.1折。而到了去年8月,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已开始执行四成,利率维持基准利率或上浮10%。到了去年10月,二套房贷已全面紧缩,西安多家银行严格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少数银行利率可打七五折。

  市场——

  新政出台执行是关键

  一些购房者心存忧虑,房地产新政成败在于执行力度,国家出台的政策都是好的,但最后地方政府执行起来却成了“一纸空文”。

  “现在银行对要求贷款人的收入证明、房产证明等要求都很严格。比如,购房者如果说自己的月收入超过1万元,那就必须提供税单来证明,对收入证明是不认的。”一位中介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在首付、利率上的把关更严格,银行还通过考察客户收入稳定性等方式来提高接单的标准,比如对于一些有多次贷款记录且又买高价商品房的客户,可能直接就不批了。

  “"国十一条"中像"公开房源、明码标价"这些政策对购房者来说都是非常实用的,避免了开发商哄抬房价和捂盘惜售,给购房者一个公开透明的楼市,”一位购房者对记者说道,其实说到底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执行力度,只有在监管上加大力度,落实新政才能让购房者真正受益。

  购房者——

  观望情绪加强

  据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几日全市普通住宅销量表现持续的跌落态势,而全市二手房交易在可售套数方面近五周整体处于震荡上扬的走势。“这说明,新政策的出台,购房者观望情绪开始露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使得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吗,很多置业者选择了暂时观望。

  记者在高新某售楼部看到,销售部现场看房的人寥寥无几。工作人员表示,该楼盘此前有很多意向登记的客户,最近却很少有人来,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变浓。张女士是二次置业来看房子的,她告诉记者:“目前的房价太贵,所以只是想先看看,实在太贵就不换房了。”她认为,新政对普通改善型置业影响仍较大,会继续观望。

  “今年个人住房转让的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契税优惠幅度也降低。这一切不仅将提高炒房者的资金成本,更向市场持续释放了楼市可能踩“刹车”的信号,因此,引起市场观望情绪的蔓延也是合乎情理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据悉,在国家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优惠政策到期的环境下,有部分购房者已经开始观望,此次信贷政策调控,可能将加剧市场观望情绪的蔓延。记者韩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