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保险公司有车型黑名单 没出事故保费也上浮三成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1月27日10:15

  车主孙鑫上一年没出过一次险,在平安产险买保险时保费却上浮了30%,只因该款进口车为保险公司指定的亏损车型。

  孙鑫的代理人陈女士介绍,孙鑫所购买的这款私家车被保险公司定为亏损车型,想要买保险只能多交保费,本来只需交7000元保费,上浮30%要花9000元。

  车主刘源开的一款售价16万的国产车,没出过险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刘源车龄2年,今年续保时也被保险公司以亏损车型为由,没得到任何保费优惠。刘源称,如果按保费与出险次数挂钩的政策,应该是可以享受8折优惠的。

  车险代理人郑女士透露,部分保险公司指定了很多亏损车型,买商业险时保费没折扣,部分车型甚至会被要求加保费,而代理人代理这些车型保险公司不给佣金,相当于白做。

  据了解,部分保险公司都会指定一批亏损车型,亏损车型主要包括出险频度较高或维修成本较高的车。“在我们公司的车型库里有上百种高风险车型,买商业险时没有保费优惠,最高加费标准为上浮50%”平安产险车险部相关人士透露。

  开车无事故为啥保费还上浮?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在商业险上,保险公司要自负盈亏,受盈利因素驱使,对亏损车型的投保要求进行了相应提高。

  不公平,属霸王条款

  在汉口台北路农业银行上班的李先生质疑,根据车型浮动保费完全是霸王条款,如果自己的车成为某家保险公司指定的亏损车型,会选择换一家保险公司投保。

  武昌八一路的车主邓女士称,根据车型浮动保费太不合理也不公平,别人开这款车容易出险,不代表我开这款车也容易出险啊。

  》》》律师说法

  按车型定费率不合理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熊茂垠认为,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费数额的确定应根据保险标的的价值大小,以及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的几率及造成的损失大小等因素来确定,而不应根据不同车型来单方确定保险费的数额。

  他认为,保险事故发生是因不同的个体在不同的操作过程中所产生不同的结果,而不是因不同的车型而产生,按车型定费率不合理。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