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加息预期强烈 银行理财产品日益短期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7日09:47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近期,加息预期日益强烈,银行设计理财产品的眼光也在逐步 “放短”。

  加息在即 理财流行短期化

  近日,继1月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加息周期或将开启》后,国泰君安再次修正加息时点,并进一步上调对经济增速和通胀均值的预测,认为加息周期或将随时重启,未来一周内即有加息可能,最晚于今年4月下旬前将启动加息周期。

  无独有偶,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期也曾表示,随着日前央行提前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的加息动作也将很快来临,最快预计在一季度就有可能实施。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师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目前加息的信号愈发明显,在加息的“靴子”未落地之前,银行倾向于为客户推荐短期理财产品,这也更能迎合市场的需求。

  同时,该理财师指出,多家银行在设计部分理财产品方面,会加入预期收益率随央行利率同步上调的条款,以便为客户吃颗“定心丸”,更重要的是,从而防止加息给理财产品带来不确定性收益损失。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根据发行时的利率水平来预先设计,如果产品期限内利率不断上升,该产品的收益可能仍然只能保持加息前的水平,也就是说,产品期限越长,加息次数越多,购买者的损失就越大。

  该理财师告诉记者,一旦加息即会影响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但如果中间提前赎回,相关的手续费和违约金也是笔不小的损失。“若购买的是短期理财产品,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不仅有机会将资金及时转换成加息后收益提高的新理财产品,在收益方面也大有不同。”他指出。

  普益财富研究员孙瑞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银行理财市场而言,加息会对新发产品的期限产生一定影响,短期产品将受到青睐。加息后,信贷类、票据产品的收益率必定会同步上调,目前买入期限较长的产品,可能错过一段时间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短期产品发行量逐周上升

  “目前加息预期虽然很强烈,但具体的形势尚未明朗,投资者对于理财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较高,短期理财产品更能满足客户需求。”某国有银行理财分析师称。

  研究员孙瑞琪表示,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数下行,但3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整体保持稳定,未见明显减少。“特别在元旦开始后数周还出现逐周上升的趋势,市场占比同样稳步上行,加息预期的影响也是因素之一。”他分析称。

  同时,孙瑞琪进一步分析说,加息主要是对市场流动性产品产生不利影响,资本市场因此受到冲击较大,因此部分关联于此类市场的产品目前市场风险较大。“相对于债券市场类理财产品而言,需要区别对待。”他指出,加息会提高债券的收益率,但也会造成债券价格的走低,投资债券可能不利。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