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定富强调:服务全局 实现信用保险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1月27日09:43

  1月25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出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0年度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吴定富指出,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扩散,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外贸安全带来巨大挑战,我国保险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要求,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外需的政策,公司上下共克时艰,砥砺奋进,全力有效发挥政策性职能,在异常复杂困难的形势下,实现了信用保险的又好又快发展。

  吴定富指出,中国信保去年以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统筹能力,积极汲取国际同业的有益经验,结合我国国情,以客户为中心,在管理方式、产品体系、承保模式、营销渠道和客户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公司承保、理赔、追偿和风险控制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较好完成了国家政策性任务。

  吴定富强调,出口信用保险工作要增强发展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立足保险业进入新起点、新阶段的客观实际,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给信用保险发展带来的挑战,敏锐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信用保险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世界经济已出现积极的变化,世界主要经济体出现复苏迹象。从保险业整体发展看,国家加大了对保险业政策支持力度,企业的风险意识明显增强,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步改善,保险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

  吴定富指出,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内部管理、基础建设、治理结构和专业人才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迫切需要在科学发展中积累经验,壮大实力。保险业既要增强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把改革发展工作做得更好。

  吴定富就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强调指出,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把又好又快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按照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继续执行好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使出口信用保险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相称。要进一步发挥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与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与保险业落实“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相结合,与“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外贸发展目标相结合,与广大外经贸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要在运营机制、管理模式和业务拓展中,贯穿“以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开发满足企业需要的、体现专业价值和自身特色的信用保险产品。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提高公司承保能力和管理水平,向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迈进。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发展、规模与效益的关系,通过发展解决公司经营和管理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全面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认真研究和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快速发展和良性发展。要解决好信用保险产品结构问题,统筹好各项业务,实现科学发展。要注重研究和开发真正符合市场需要、定价合理的多样化保险产品,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努力做好各项保险服务,维护投保人利益。要深入研究并严格遵循信用保险的经营规律,打造核心竞争能力,努力做到速度与结构相协调、规模与效益相统一。

  三是必须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与防范。要把风险防范工作视作信用保险发展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体制、机制上仍存在不成熟性和不确定性,现在的市场需求又很大,特别是出口信用保险还涉及到国际上许多难以预测的不确定因素,风险防范就显得尤为复杂,要注意防范风险,高度警惕风险。要不断完善风险防控的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完善管理模式,更有效地维护信用保险市场的安全稳定。要把“防重于赔”的理念放在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运用专业技术和经验为出口企业提供全程信用风险管理服务,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的发生。

  四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不断完善,提升现有领导班子的经营管理水平。要努力培养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水平较高、工作作风优良的信用保险干部队伍,推动中国的信用保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了解,2009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实现信用保险及担保金额1166.0亿美元,同比增长85.8%。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902.7亿美元,是2008年的2.2倍,提前并超额完成了840亿美元的国家政策性任务;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完成承保方案86个,涉及合同金额305亿美元,是2008年的6倍;全年实现保费9.9亿美元,是2008年的1.98倍;实现利润2.03亿元,保持了经营效益的相对稳定,总体风险水平在正常范围之内;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由2008年的6.5%提高到18.6%。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