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核心业务受影响 2009沪上外资财险保费整体下滑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汉澍
2010年01月27日06:37

  受金融危机波及,2009年在沪外资财险公司业务情况不甚理想。据上海保监局统计,作为外资险企聚居地的上海,外资财险保费收入13.63亿元,同比下降21.8%。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外资保险公司业务发展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不可忽视。中国国内面临出口减速、物价上涨等压力,作为外资保险公司主要客户的外资企业受到较大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保险需求的增长。

  保费收入受困

  截至2009年12月底,除丰泰财险实现49.42%的保费同比增长、丘博财险基本与去年持平外,其他外资财险公司保费全线滑坡,最高降幅达到62.91%。

  作为外资财险的领头羊,美亚财险上海分公司2009年共获得保费收入4.26亿元,同比下降11.74%;而昔日的货运险霸主——东京海上保费收入仅3.3亿元,同比下降18.48%;曾经第一家在中国获得独立法人资格的韩国三星保险,去年保费收入0.34亿元,同比下降62.91%。此外,三井住友保费收入2.64亿元,同比下降7.99%;太阳联合保费收入1.31亿元,同比减少31.68%。

  而在2008年末,上海外资财险公司共获得保费收入17.44亿元。除三星保险外,其他外资财险保费全线飘红,最高涨幅达到了61.22%。

  货运险失守

  不同于中资财险公司以车险为主的业务结构,外资财险公司多以货运险为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2009年上海外资财险公司货运险保费收入4.8亿元,同比下降16.23%,货运险保费占外资财险总保费收入的35.22%。

  而在2008年末,上海作为中国港口货运吞吐量中的佼佼者,其货运险保费收入11.7亿元,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均排名全国首位。

  对此,三星保险中国区董事长郑贤俊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港口城市,受金融危机影响也是首当其冲。从2008年4季度起,上海地区对外出口贸易量大幅下滑,航运险业务也随之不断萎缩。

  东京海上2009年货运险保费收入1.51亿元,同比下降26.34%,市场份额也从2008年的17.69%下跌到如今的15.09%,拱手将货运险市场的第一把交椅让与太保产险。

  沪上另一家外资财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出口业务的持续影响,今年不排除货运险保费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这主要取决于2010年整个宏观经济的走势。 ”该人士如是表示。

  分公司分羹

  近年来,随着保险业务拓展的不断深入,沪上多家外资财险总公司选择在国内增设分支机构,由此也分走了原先算入上海地区的业务收入。

  据了解,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年初,三星保险分别在苏州和青岛设立了国内分公司。三星保险企划部高级经理蔡康杰表示,以前全国的业务保费大多都算在上海总部,如今则记到了异地分公司的账上。

  保监会网站显示,2009年1至11月,三星保险全国保费共计2.53亿元。三星上海保费收入只占三星全国总保费的13.44%;而在2008年同期,则要占到39.06%。

  蔡康杰透露,尽管从数据上看三星保险在上海地区保费大幅下滑,但实际上三星保险是2009年外资财险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几家盈利公司。

  此外,三井住友,东京海上等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财险公司也都在全国紧锣密鼓的筹建分公司。2009年1至11月,三井住友上海地区保费收入2.45亿元,占三井全国保费收入的80.86%,而2008年同期则高达98.56%。

  继2008年9月广东分公司开业后,三井住友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分公司预计将于1月下旬开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