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2010年将定调信贷调控 银监会昨日开形势通报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7日06:13

  每经记者 聂伟柱 蔡颖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6日),银监会召开金融形势通报会。在银行“停贷”传言频现的时点上,监管部门召开此类形势通报会议,重要性显得非比寻常。

  有消息称,截至1月19日,本月银行业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就已达1.45万亿元,大有赶超2009

年首月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此时召开的金融形势通报会,很有可能讨论开年信贷激增的问题;接下来的银行业信贷投放,或许也将在会上定调。

  或定调信贷调控

  今年开年,市场就传出首周信贷增量突破6000亿元的消息。此后,新增信贷开始节节攀升。消息称,截至1月19日,新增信贷已达到1.45万亿元。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开年新增贷款就超过1000亿元。

  “开年银行天量信贷属于意料之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年初放贷、年末收贷已渐成银行惯例。此外,这也是银行和监管机构博弈的结果。在预期政策将收紧的情况下,抢在收紧之前把贷款放出,成为银行业的一种现实选择。

  1月20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就曾表示,尽管本月前10天内贷款增速仍较高,但这主要是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

  然而此后不久,媒体又披露新增信贷接近去年1月水平的消息。“今年如果信贷量放开,10万亿元也打不住。”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认为。

  “目前市场上信贷激增到了必须面对的时候,如果等到3个月后再调控,可能情况已经失控。”郭田勇表示,不排除银监会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的可能。

  就在1月25日,央行上海总部举行2009年度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再次强调,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截至目前,银监会并未对银行的信贷规模有明确控制。郭田勇认为,尽管银监会不太可能采取行政手段限制银行放贷,但此次通报会后,商业银行必将有所“反馈”。

  风险控制仍为重

  另一方面,对信贷风险控制的强调,或许也将是此次形势通报会的“规定动作”。

  日前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工作会议上,风险控制就被列为工作重心之一。

  银监会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强化重点风险管控,严守风险底线。加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案件风险监管,严防风险跨业跨境传递;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加强贷款跟踪检查,推动发展银团贷款模式,切实防范大额集中度风险;认真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审慎经营。

  具体风控措施上,据了解,国内银行业拨备已达1万亿元,拨备覆盖率已经从2003年的19.7%,上升至2009年末的155%。在一些重要的监管指标上,除了资本充足率外,银监会要求,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25%的要求。此外,存贷比为75%,核心融资比为60%,流动性比率为25%。

  此外,银监会还表示,将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