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大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放款 额度用完或为说辞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1月26日16:57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放款的消息在大连也得到了证实,昨天记者从建行中行浦发银行了解到,上述银行在大连已经暂停房贷放款,而具体恢复放款时间至少要等到2月初。

  已有多家银行暂停房贷放款

  虽然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月20日曾否认了将在1月份剩余时间禁止放贷的传闻,但近日,南京、杭州、广州等地多家银行相继暂停或推迟个人房贷发放。昨天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大连市分行,其中,已有三家银行明确表示,现已停止放贷,其中有两家为国有银行,一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三家银行均称,于本月暂停的个人房贷可能会在下月初恢复正常发放。昨天下午1时许,当记者致电暂停住房个贷的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关人士时,对方透露,“停止放贷的通知是10分钟前才接到的。”

  建行大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正式通知,1月31日前停止放贷,最早要到2月1日才能恢复放款。原因是“银行业务调整”,此前放贷规模过大,超过了额度,因为是银行自己内部的调整,因此没有对外发布公告。

  另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虽然未接到明确的收紧放款通知,但是内部已经能够感觉到将收紧的气氛。“暂停房贷的情况一般都在年底出现,因为全年的任务已经完成,发生在1月份非常少见。”该工作人员说。

  房屋中介人士表示,年底业务量本身就小,个别几家银行暂停放款对市场几乎没构成影响。“眼看就要过春节了,而且税费优惠政策也早结束了,现在买房的人大都不太着急,只是暂缓一两周影响不大。”

  另外,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除建行外,招商银行也已将一套房首付金比例提高至3~4成,但其他大部分银行仍按首付2成执行。同时,大部分银行一套住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暂未调整,只有少数几家银行将利率调整为9折或8.5折。二套房方面,大部分银行执行首付4成、利率执行为基准利率或上浮1.1倍基准利率。

  额度用完或只是表面说法

  而分析人士认为,因1月份额度用完而暂停放款只是表面说法。

  今年1月份前两周,银行新增信贷超1.1万亿,超过各级监管机构甚至决策层预期,其中,部分银行半个月放贷超全年计划的50%。1月18日,央行召开会议要求银行按照节奏平滑放贷,并对1月份前两周放贷规模增加较大的几家银行实行惩罚性差额存款准备金率。“这实际上是一种措施,并且央行表示下一步还可能采取发行定向央票的措施,这对银行的放款冲动起到了震慑作用。”大通证券债券研究员徐虹表示。

  徐虹认为,年初信贷爆发增长将导致全年信贷缺乏连贯性,央行更希望保持新增信贷在季度之间和月度之间的均匀投放。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转向,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对流动性的调控。这也是部分银行暂停放款的深层次原因。目前央行也已经从价格引导逐步转为行政手段控制,而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也在业内的预期之内。

  因此业内对此还有一种非官方说法——近期央行或许会加息,暂停的贷款或许会在加息之后开闸发放。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