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深圳银行房贷不再宽松 部分银行放款要在春节后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26日16:32

  随着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加上近期货币政策的微调,深圳银行去年在个人房贷上的“集体宽松”政策已经不再。记者昨日在咨询多家银行网点以及房产中介后发现,受“额度限制”的影响,深圳各银行房贷政策“冷热”不均,有的银行表示,目前虽可受理贷款申请,但放款

则要到春节之后。首付和利率优惠方面,只要是购买一套房,申请首付2成、利率7折并不难,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优惠明显收紧。

  有银行春节后才能放款

  随着近期一系列政策出台,深圳银行在个人房贷政策上已经不再“集体宽松”。

  尽管中国银监会负责人日前已澄清——关于要求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全面禁止放贷报道不实,但记者昨日了解到,深圳的确有银行已接到总行暂停放贷的通知,不仅仅是房贷,其他如汽车贷款、企业贷款等都已暂停放款。

  “传言越澄清,越可能是真的。”一家国有银行的消费信贷部的相关人士称,比如今年年初传言的股指期货获批,还有去年的油价调整等,最后都是在监管部门澄清后没多久就应验了。

  记者了解到,该行总行此前已收到监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该行控制风险资产规模,原则上已不允许发新增贷款。“这个通知已影响到银行正常的经营,目前我们对贷款申请只受理但不放款,已受理的业务,放款也只能延后到2月份。”

  另一家国有银行业务经理表示,分行刚下发了通知,要求目前可接受客户贷款申请,但银行放款则要延迟到春节之后。

  “前不久,网上传银行在1月剩余期限暂停放贷,在你们这儿申请房贷,现在能放款吗?”昨日,记者向深发展一家支行的业务经理咨询。“目前我们虽也受额度控制,但对申请者来说实行先来先得的原则,目前,我们还有贷款额度,放款不成问题。如果额度用完了,放款就只能延后。”这位经理说。

  二手房优惠明显收紧

  除受“额度控制”影响深圳各银行放贷节奏外,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如果买一手房,在银行申请二成首付、7折利率并不难。不过,如果是买二套房,由于国务院近期发布“二套房”新政,深圳银行对首付和利率的优惠越来越紧。

  “您如果申请一手房的房贷,您只要有深圳户籍,首付2成和利率7折还是没问题的。如果您是申请二套房的房贷,无论您的第一套房是否还清贷款,首付4成肯定是要执行,而且利率也不可能优惠。”深发展的上述业务经理说。

  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陈小姐说,目前该行对交易类房产的房贷业务仍可正常办理,如果是首次购房还是可申请到首付2成、7折优惠利率的房贷,包括一手楼和二手楼。但是个人如果购买第二套房,则需要严格按照二套房房贷的政策来执行,首付4成,利率则要分行审核后确定。

  兴业、农行、工行等银行的客服经理也作如是答复。

  中联地产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申请二套房贷,银行会登录征信系统查看客户第一套房面积大小、第一套房还款情况,并结合客户第二套房产的地段情况及客户收入情况等综合考虑,首付4成肯定要执行,利率能否优惠,银行说了算。

  “二套房的利率,我只能到时候看能否帮你申请到基准利率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

  银行开始瞄准“非房贷”

  经过去年11-12月的房产成交爆炸式飙升后,很多银行业内人士已预见到今年上半年房产成交会大幅回落,房贷业务大幅下滑的局面难以避免。一些银行也已决定对今年个人贷款业务进行战略性调整。

  “在个人贷款业务方面,我们今年的市场战略是大力提高非房贷类贷款余额占个人贷款余额的比例,比如汽车消费贷款、个人一般消费贷款……这都是我们今年要重点挖掘的市场。”一家国有银行汽车贷款中心的人士称。

  据他介绍,2009年该行汽车消费贷款新增16亿元,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增长,但2009年房贷业务增长太快了,车贷业务在个贷余额的占比仅为3%。目前,深圳银行业的车贷余额占个贷余额比例不超过1%。

  “2009年,我们很少去拓展个人房贷了,客户来了,我们就做,不来,我们也不去拉,因为深圳房价涨得太不正常了。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我们调整了贷款的投放方向,去年力推针对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而且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中心的负责人程先生说。

  相对个人住房来说,目前深圳写字楼和商铺价格涨幅并不大,已开始吸引银行在商用房贷上竞争。据了解,近日招行已推出全新个人商用房贷款产品——“商铺贷”。此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也已在大力拓展商用房屋的按揭贷款。

  □相关新闻

  部分银行

  调整7折优惠

  据新华社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并未停止个人房贷的审批和发放,但在优惠折扣及审批程序上有所收紧。

  个人房贷份额最高的建设银行表示,总行未发文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但此前建行有关工作人员曾向记者透露,自去年11月起,申请房贷首付两成只能享受9折优惠,首付三成只能享受8.5折优惠,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优惠。

  据了解,中行已明确在北京市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从原来的7折升至8.5折,同时对二套房贷审核将更为严格。

  招商银行95555客服中心表示,招行暂时没有接到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整,主要和银行调控信贷总量有关。一些银行采取短期调控,对信贷有所收紧,以平均全年的信贷增长,进而影响到个人房贷。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