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深圳银行明显收紧房贷 差别利率执行力度加大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26日15:02

  “改善房贷款享受首套房的优惠,现在难度很大。”记者咨询时,交通银行福田区一家支行的业务员为难地说。仅仅在一周前,记者探访这家支行时,得到的答复非常干脆:按声明的共住人口计算,人均少于29.6平方米,买另一套房改善居住条件,仍可享受首套房贷款待遇。

  记者随后分别咨询深圳农行、工行、建行、招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网点,获取的信息是,它们均未停止发放住房贷款,但对申请人的条件要求更加严格了,差别利率执行力度加大,对有些客户已提高贷款利率。

  仅隔一周房贷政策变脸

  一周前,记者探访了8家商业银行的部分网点,了解到除招行外,其他7家银行对房贷发放均比较宽松,不仅对首套房执行首付两成、利率七折的优惠政策,而且惠及改善型住房。当昨天情况已发生明显变化,同样的客户经理,面对同样的房贷业务,回答口径已明显收紧。

  深发展客户经理宋小姐表示,听到了有些银行支行收紧房贷的消息。深发展暂未停放房贷,对优质客户申请改善房贷款,仍可给予较高优惠,但需尽快办理,时间长的不能事先承诺。

  建行客户经理曾小姐坦言,房贷政策是越来越紧了,她们行近期就对住房抵押贷款调高了利率,优惠减少。

  “市场上确有银行暂停房贷的传言,这两天,我们也在到处问。房贷比过去更慎重、审批更严格,是有可能的。”深圳市世联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梓武说。

  停发房贷可能性不大

  农行深圳市分行有关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确实存在部分商业银行收紧房贷的情况,但主要是因为房贷额度不够,元月前半月放得过急、过多,不符合均衡放贷的要求,需要控制节奏。预计全年房贷额度仍是比较可观的,不会出现停贷。此外,个人贷款占银行总贷款的半壁江山,而房贷又占个贷的八成左右,为争取利润,银行也不会轻言停贷。对于“银行停贷等加息”的说法,这位人士分析,近期加息可能性小,政府会对去年底以来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观察一段时间后再推新举措。

  黄梓武也表示,银行近期收紧房贷关键因素是受季度贷款额度调控的限制。其实,均衡放贷,慎重放贷,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避免大起大落。

  银行发力车贷商业贷

  个人贷款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稳健赢利点,而房贷又占个贷的绝大部分。现在房贷受政策及市场因素影响,发放量萎缩。银行贷款需要调整结构,增加新的贷款增长点。政策支持的汽车消费、小企业贷款正成为银行追逐的新宠。

  据介绍,深圳农行去年四季度起就加大了汽车贷款和小企业主贷款的推广力度。目前,车贷业务稳步上升,特别是以小企业主为申请人的商业贷款增长更快。在整个个人贷款的增量中,房贷占比开始下降,而车贷、商业贷、信用卡消费贷款等非房贷款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一“房”独大的个贷结构正在改善。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定位今年重点推进“商贷通”个人经营性贷款,即中小企业主和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贷款。2009年,民生银行在深圳累计投放了商贷通70亿元。今年计划加大商贷通投放力度,金额预计超过120亿元,重点支持的行业包括服装、珠宝、电子通讯、消费品、餐饮、农产品等。

  相关报道

  国内多家银行调整7折优惠

  近期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及发放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并未停止个人房贷的审批和发放,但在优惠折扣及审批程序上有所收紧。

  个人房贷份额最高的建设银行表示,总行未发文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仍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政策指引下,针对客户和地区不同的风险情况,对房贷执行差别化对待。

  工行上海分行95588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行关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未进行调整,仍然按7折执行。在首付比例方面,90平方米以下的执行20%,90平方米以上的执行30%。

  据了解,中行已明确在北京市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从原来的7折升至8.5折,同时对二套房贷审核将更为严格。

  招商银行95555客服中心表示,招行暂时没有接到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依然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优惠的政策。

  央行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同比增速持续加快。去年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65%和42.47%。去年房地产贷款新增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新增房地产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达到69.7%。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