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正确把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政策意图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1月26日11:38

   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意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适度,市场千万不要理解为政策退出信号

  按照央行决定,从1月18日起,开始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一年半之后的首次上调。笔者认为,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意

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适度,市场千万不要理解为政策退出信号。

  央行“点刹”政策剑指过剩流动性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观察我国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经济波动周期,一般的程式是:在每一轮经济快速增长之前,投资开始加速,物价开始回升,同时伴随银行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资料显示,新年的第一周商业银行放贷的速度非常快,一周投放6000亿元,平均每天接近1000亿元。另据权威人士分析,根据当前宏观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可以预计,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量可能会超预期。以全年新增贷款规模7万亿计算,按照传统“4∶3∶2∶1”季度投放格局,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额将达到3万亿元,1月份新增贷款额可能接近去年1月份水平,超过1万亿元应当基本成为定局。由此可见,年初信贷高增长势头迅猛。

  由于信贷增长与货币供应量之间存在同向的增长关系,伴随着信贷增长和货币供应量的增加,通胀就会接踵而来。要控制货币供应量,就必须要首先控制货币信贷规模,控制过剩流动性,而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控制信贷规模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但是,毕竟2010年是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的经济刚刚企稳回暖,所以,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适度很关键。央行在2009年底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连续十周净回笼。新年刚开始,就重新启用法定准备金率政策工具,可以说,这是央行深思熟虑后做出的虽超乎寻常但却是合理的决定。不过,这次政策工具的操作,只是对相对过剩流动性的一种部分锁定,就像在车速偏快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点刹”措施,不会影响车前进的方向。

  央行对我国的通胀早有预期实际上,在去年底,央行就已经对我国的通胀有预期。原因如下:一是经济复苏态势已得到巩固。去年11月份的铁路货运量实现正增长,用电量、PMI指数都一致反映出我国经济已开始步入回暖通道。而且,从去年11月份开始,CPI同比增长率已扭转持续数月为负的局面,目前,PPI也已转正。那么,当前我国已开始进入经济较快增长阶段,未来经济的较快增长可能会伴随新一轮物价的周期性波动。

  二是当前货币供应增速较快是未来通胀压力的重要基础性因素。在较高的货币乘数条件下,如果基础货币依然保持较快的扩张,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大规模的资本净流入会造成我国外汇占款的迅速扩大,从而增大基础货币的投放,这些无疑将成为增大通胀压力的源泉。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将影响国内。今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我国成品油1月底调价可能性很大,每吨幅度或在150元-200元。成品油涨价将带动各行业运输成本提高,进而对下游消费品价格产生影响。而成品油价格也将对饲料、农机等生产资料价格产生影响,从而诱发农产品价格上扬。

  四是资源价格改革稳步推进。去年年底,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控中心对全国123个重点城市水价计算,中国供水价格年平均增速在5.49%,污水处理费年平均增长为10.63%。随着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加速以及今年将有大量的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预计今年水价将出现大幅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是最佳选择鉴于以上情况,央行迅速启动了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进行调控。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属于着眼于总量调控的数量型政策工具。从价格型工具和数量型工具效果分析,价格型工具如利率的调整通过直接影响微观主体的资本成本和收益,直接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但是,鉴于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尚未完全到位,经济主体对利率的反应尚欠灵敏,货币政策的价格传导机制尚存在一定障碍等,使用利率政策工具未必能够收到理想的效果。

  而数量型工具的运用首先调整的是商业银行的资金量,其调整空间明显比价格型工具大,并且就政策效果而言,数量型工具比价格型工具的不确定性要小。另外,出于国际金融政策协调考虑,在目前欧美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尚未开始调整利率的情况下,我国一般也不会采取提前加息的做法。首先提前加息将会引起汇率的动荡。其次,将加剧国际资本流动。假如我国提前加息,套利动机会促使资本的跨境流动活跃,而大量热钱的涌入将助长股票等资产价格的泡沫,从而抵消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努力。再次,将抑制我国对外贸易的恢复。上调利率可能引致我国出现本币升值从而抑制出口规模扩大,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放慢。有鉴于此,当前形势下,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是最明智之举。

  既然央行已选择了上调准备金率,就说明准备金率已开始进入上调周期,也就是说绝对不会调一次就罢休。不过这次上调,其告示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毕竟一年半没有动用了,市场在感到新奇的同时多少也受到了些惊吓。总体而言,今年还是应当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要增加政策的有效性和灵活性,实行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双稳”方针。稳定增长既要防止经济下滑,也有必要保证增长的合理速度,更应该把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提升上去;稳定物价,就是要立足防止物价和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以及非理性上涨。目前来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今年央行并不会频繁上调准备金率,至少今年下半年不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