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我要创业

汽配小老板网络再创业 一次家庭活动发现商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6日11:37

  本期创业讲堂举办地点东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迟到的读者市民只能站着听讲。应一些读者请求,本期邀请了两位在朝阳产业创业的青年创业者,他们一位是南京闪度网络科技老总姚道成,一位是南京远航伟业公司老总李新航。因两位嘉宾均在新兴教育益智产业创业,吸引了不少年轻创业学员。

  一次家庭活动

  发现网络教育商机

  人物:2009年,丹阳人姚道成“二次创业”,在南京注册了“闪度网络科技公司”。今年30岁的他,放着现成的小老板不做,选择从头创业,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这是需要吃苦和担风险的。他说,这与他善于思考和不断追求有关。小姚中学成绩很好,可高考不理想,上了陕西一所科技大学设计专业。2003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丹阳一个小镇。

  故事:“夜色渐浓,北风低吟,我驾车沿江东北路南行。红灯亮起,我停车等待,看着窗外疾驶而过的汽车,不禁想起百里之外的家乡,那个江滨小镇,那是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工作生活的地方。特别是儿子刚满月,虎头虎脑,看看手机上的照片,心里暖暖的。为了创业,为了追求新的梦想,我来到了南京。”以上是姚道成刚到南京创业时的心境。

  他的家乡小镇是有名的“汽配之乡”,镇上大大小小的汽配厂林立。姚道成的父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即办厂,雇了十多人,年销售额三四百万元。小姚在父亲的工厂既管外:随着父亲跑市场,做业务;又管内:搞生产管理,整天忙忙碌碌。小姚认为帮父亲经营小工厂,最大的收获是学会“社交学”。有一次,他独自开拓市场,去一家柴油机厂推销产品。柴油机的关键人物技术总监不答理他;他反复去,见面多了,慢慢地感情融洽了。一年后,这位领导到镇江出差,小姚闻讯后赶去看他,倾心交谈后才将业务接到手。这次经历也使他觉得,小镇许多工厂都有自己的业务客户,你新增加一块,别人就少一块,所以扩大市场很难。前两年,他看到镇上盖起了新厂,一打听原来是做外贸的。土耳其、埃及等外国客户也来了,老外们直接深入小镇各家厂,货比三家。这启发他去做外贸生意,他采取少花钱的“跟踪”方法。如参加展会,他发现有意向的老外,采用人盯人上门推销的方法,由于锁定目标,加上他良好的英语底子和诚恳的态度,往往得到客户的认可,很快为工厂搞到一块新“蛋糕”。

  汽配业务可持续做,但做不大,这个现状一直困扰着他。他才30岁,有文化,不能像小镇上的小老板,上午忙业务,下午打麻将,晚上泡泡澡,了此一生。他不甘心。他选择跳出父亲的厂,自己创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一个新产品。一次他送母亲到一个朋友家,进了客厅,见几个少年正坐在电脑前。本以为少年在玩游戏,近看,原是操作一款软件。少年边操作边介绍,原来是学习用的。学校的知识,都可以通过这直观、有趣的画面游戏,演示出来。如做化学试验,点燃、反应过程和结果,都和实验室一样逼真。网络真是个奇妙的世界,他隐约感到,这正是潜心追求的事业。当天他回家很晚,详细地向主人了解这款产品,并打听到商家地址。事不宜迟,立马飞广州。第一次,公司老总不在。第二次总算遇到人,老总向他介绍了新产品及市场前景,他了解到这是一个全新的教育门户网站,2002年打造,目的是通过IT软件,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经了解,这个网络产品正被各地销售商所瓜分。在江苏,所幸南京这个大市场尚在,在家庭的支持下,他毫不犹豫地取得了南京市场的经销权。昨天姚道成在讲堂承诺,只要肯钻研,他的项目可以带动许多人共同做,有的可“零投资”创业。

  三条创业经验

  让无本生意做大

  人物:山东人李新航在南京当兵,退伍后被这座大城市吸引,选择留下来。他在这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1996年月薪就达1000多元。但他的目的是在城市扎根,需要买房,这点工资又相差太远,创业就成了他的首选。一次,他在家门口见到一个广告,招聘玩具业务员,使他动心了,因为业务员就是做生意的,离创业很近。当时业务员底薪仅200多元,加上提成也就300多元,收入少了一大截,但创业的前景诱惑着他,他义无反顾。

  故事: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李新航的经验十分朴实:诚信为本。他开始为那家台资玩具代理商打工,不久因为亏空太大,老板不做了。盘点一下,原有6万多本钱,亏损得仅剩3万。台湾总部的老板跟李新航接触后,一面觉得他为人诚实可靠,一面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理,给了李新航一个优惠条件:没要他出一分钱,将剩余的3万资产借给他“折腾”;赚钱了再还本。李新航笑称,台湾总部当时可能根本没想过能收回这3万元投资,可是他脚踏实地苦干了9个月就还上了,也赢得了台湾方面的信任。“我可以说是身无分文开始创业,可我的资本就是诚信。”李新航说,有时逢年过节拿货量太大,他一时付不出货款,台湾那边就先将货发来,等他销了货再付货款。

  如今,新百、中央、太平、金鹰等商场都有李新航的玩具专柜。李新航做玩具十多年,他的另一条经验就是执着。他有个朋友,10多年前和他几乎是同时创业,两人起点也一样。但朋友做生意是“这山看着那山高”,看别人赚钱了,自己跟着变,七变八变,至今也没有自己的拳头生意,仍在摆地摊。所以,创业者必须耐得住寂寞,坚持做自己认准的事。也有人劝过李新航做些更“高端”更有前途的行业,但他相信行业虽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执着精神,不管企业多小,起点多低,只要用心,都能把企业做大做好。“人不能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坚持才能做出成绩,不然不管在什么行业,都只能被人忽视。”靠着这份坚持,李新航把业务发展到了扬州,泰州,盐城等地,今年他还准备开拓批发渠道,把公司业务做得更大。李新航说自己是先做人再做企业,而他的第三条生意经很简单: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公司里有员工犯了错误想辞职,他十分反对。他认为辞职是逃避,只能让人一事无成,只有在岗位上正视错误、改正错误,才能进步。他开玩笑说,真想辞职也应改正了错误再走。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