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我要创业

喜帖模仿旧报纸 成本为零一次设计赚千元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26日10:55

  眼下,结婚的新人越来越多,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婚礼从发请帖到正式婚礼都格外有特色。虽然婚庆公司越来越多,但他们大多关注的是婚礼现场,小小的婚礼请帖少有人关注。来自江北区加州、32岁的叶先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开了一个创意工作室,专门设计创意请帖。尽管只是小小一张纸片,但自从工作室开张以来生意却非常好,上门的客户络绎不绝。

  结婚选不到好请帖

  叶先生称,自己和女朋友打算在今年2月份结婚,去年底就为了准备婚礼的各个细节四处奔走,其中选请帖就花费了不少时间。目前市场上的喜帖尽管种类多,但个性不突出,连台词都几乎一样,都是“某某与某某多久大婚,请您携家人光临……”他觉得,婚礼是人生中的大事,应该尽量有特色,让人印象深刻。但是,要选出这样一种与众不同的喜帖谈何容易,他走遍了各个婚庆市场都没有发现。

  其间他还发现,由于送请帖只是结婚过程中一个很小的部分,很多人都不在意,宁可把精力投入到准备喜糖、喜烟上面。他们看来,请帖只是起到一个告知的作用,告诉被邀请的人参加婚礼的时间及地点。

  叶先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他表示,如果请帖有特色和风格,不仅很容易被人记住,还有可能被人收藏起来当书签,婚礼也就更有意义了。

  干脆自己设计请帖

  于是,他决定给自己的婚礼设计一种创意请帖。

  由于是搞媒体出身,他对报纸情有独钟,在请帖的设计上,他首先想到的就是用报纸版面做背景。出于复古风潮的影响,他的婚礼请帖以民国时期的一份报纸为底板,然后在报头下面用文言文写到:“才子佳人某某与某某终成眷属,请于什么时候去什么地点参加我们的婚礼。届时,华尔街日报、CNN等媒体将同步报道”,旁边还配上了一张新人的古装照片。

  这个请帖乍一看,就是一份老报纸的一部分,风格上非常怀旧,看起来还有以前豪门联姻的味道,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样的请帖被发出去后,立刻吸引来无数亲朋好友的电话,“你的请帖在哪里做的?太有特色了”、“我准备把你的请帖当书签了”、“我最近也要大婚了,给我介绍一下给你做请帖的那个公司嘛”……一时间,这张创意请帖一炮而红。

  一炮而红开工作室

  由于前来询问的人越来越多,叶先生发现创意请帖存在着很大的市场空白。于是,叶先生干脆成立了一个创意工作室。

  为了使客户满意,他想了很多方法,最重要的是根据客户自己的喜好和新人双方的特征来进行设计。他称,由于是创意产业,并没有固定的模板,都是跟新人沟通了再做设计,一定要量身定做。

  比如有一对新人,他们是因为看电影开始一段恋情的。于是,叶先生根据这个特点,将婚礼请帖设计成电影票的模样,上面写到“时间12点18分-2点18分,地点XXXX,片名《某某与某某的旷世婚礼》,请来宾提前15分钟入场,由父母××导演”。

  目前,越来越多的新人愿意请叶先生设计创意请帖。

  成本收益分析》》

  成本:个人脑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利润:设计一次收费500~2000元

  时间:1~2天

  创富秘籍》》

  大市场里

  做个性化产品

  一样是请帖,婚庆市场里堆起的普通请帖不好卖,而创意请帖却供不应求,设计师有时候一天接待三五个顾客还忙不过来。叶先生说,原因就在于,在创意经济的年代,个性化产品越来越有市场。

  就像女孩不喜欢被撞衫一样,很多年青人都不喜欢周围人用与自己相同的东西。由于结婚是一生中的大事情,越与众不同,才越过瘾。所以,卖产品除了卖大市场的产品,更要卖个性化的产品,才能把细分市场做到家。

  网友评论》》

  “三风”:我结婚的时候就没有买到创意请帖,随意在朝天门买了几百个,毫无特色。

  “芝麻”:太好了,还有这种东东,我大婚的时候也去设计一个。

  “南方”:小叶太聪明了,成本又不高,还能赚这么多钱。完全就是卖点子。

  主持人语》》

  创意创造生意

  我们已经进入了创意经济时代,所以一个好的创意往往可以创造一门生意,带来一个商机,甚至可以制造一个产业链。

  创意请帖用别具一格的创意,在材质、内容等方面都别出心裁,制造了一个独特的请帖生意,正好迎合了求新求异的婚庆市场,迎合了新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所以极受追捧和欢迎。

  创意经济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可经营的资源,同时也恰恰印证了哈佛商学院教授奥斯汀的说法——当商业变得更为依赖知识来创造价值时,工作也变得更像是艺术。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