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险资投资不动产范围或收窄 对楼市影响不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9:08

  日前有媒体爆出消息称,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有关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相关规定即将出台,届时保险资金不允许投资居民住宅、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等项目。

  尽管险企投资不动产的具体条例尚未出台,但日前有媒体爆出消息称,保监会主

席吴定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有关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相关规定即将出台,届时保险资金不允许投资居民住宅、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等项目。此前业界普遍认为保险资金将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无疑将使这一期望落空。

  市场预期或落空

  根据新《保险法》的规定,保险公司自去年10月1日起可以直接投资境内房地产,这一规定拓展了业界对保险资金投资领域的想象范围。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3.7万亿,如果按照此前业内5%进入房地产的估算,将有近2000亿元的保险资金有望进入房地产市场。

  一位行业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未听说这一消息,“可能是对吴定富的说法理解上有误差吧,因为商业地产就是未来开放的方向。”但该分析师表示,从市场传出的消息来看,保监会并非禁止险资投资商业地产,而是对其进入方式有所限制,“比如不能直接进入,而要通过间接方式切入等,但如何界定直接和间接目前也不清楚,在最终操作条例出台前不好做出评价。”

  通过股权投资进入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通过股权投资等其他方式切入房地产市场。中国人寿1月入主远洋地产,并以24.08%的股权跻身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提前布局房地产市场。在此之前,中国平安已经通过旗下平安信托与金地、绿城等大型房企分别签订信托投资协议,承诺对上述房企的项目设计股权信托计划,共同投资优质项目以及城市综合体项目。

  对楼市影响不大

  针对昨日传闻,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虽然保险资金多年前曾在广州有购买整栋写字楼的行为,但近两年广州市场中保险资金入市的情况不明显,没有出现公司直接参与市场的现象。

  他认为,政策应该是倾向于不鼓励保险资金投资房地产市场,而且目前房地产市场资金过剩,因此保险资金再度介入,有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出现价格再度高涨和烂尾的现象。他还认为该政策一旦实施,目的应该与近期陆续出现的政策是方向一致的。不过黄韬也肯定了该政策不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政策,仅仅作为配合之用。

  而美联地产商业专业人员法永能分析,从陆续出台的政策看,都是针对开发商的资金链所作的对策,如补地价、提升准备金率等。因此,即使对保险资金投入房地产进行限制,也只是对保险业内部进行调整的政策,应不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