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房贷 > 房贷贴士

京沪深三地房贷政策调查:春节后重新开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6日06:33

  每经记者 张玮 黄惠敏 胡俊华 马骏骎 发自北京、深圳、上海

  房贷收紧来得如此突然。自本报上周五(1月22日)报道成都一家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最低8.5折的消息后,南京等地也纷纷传出银行收紧房贷甚至是暂停房贷放款的消息。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

的调查结果显示,首套房贷收紧已是大多数银行的做法,也有部分银行延迟发放贷款,甚至是停止房贷发放。不过,从上海和深圳银行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不排除春节后房贷重新开闸的可能。

  北京贷款延迟发放 首套房贷现收紧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近日,许多城市的多家银行叫停房贷放款的消息流传于坊间,银行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及发放情况再度引发市场聚焦。

  记者就此事走访咨询北京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仍接受客户的房贷申请,审批过程与发放贷款的时间却被延长,正在审批的贷款要等到次月、甚至三月份才能将贷款发放到客户手中。

  申请仍受理 贷款延迟发放

  当记者以贷款购房者身份向多家银行进行咨询时,各房贷业务经理均表示,该行并未停止受理个人房贷业务,但“由于一些复杂的因素,审批程序会有所收紧,本月的贷款发放可能将递延至今后两三个月”。

  工行某支行个贷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准备发放的款贷将仍按制定好的计划陆续贷给客户,同时,他指出,如果有新的客户申请房贷,银行在选择受理的前提下,对审批过程和贷款发放都进行了减速。

  建行丰台区某支行个贷业务经理则明确告诉记者,现在申请房贷,月内并不能保证能否获批,“就算审批通过了,也要等到下个月甚至二月之后才能发放贷款,在月内拿到贷款资金是不可能的。”

  中行北京分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出表示,因客户资信程度相异,以及审核标准不同,该行并不能保证明确的放贷日期,“现在标准更加严格,如果达不到各方面的审核要求,半年拿不到贷款都很正常。”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年从事个贷业务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办理客户房贷业务时,出于控制风险资产规模的目的,从受理到审批再到发放都明显谨慎,“这一系列过程目前至少需要20天。”

  该负责人指出,去年年底,由于各家银行为争取今年房贷业务的“开门红”而大力储备客户,致使元旦过后银行大举开闸放贷。“现在的情况很特殊,政策上一直在调控,加上贷款额度方面的限制,审核程序上也就更加严格。”

  部分银行收紧首套房贷

  在记者调查的多家银行中,尽管一些银行坚持称该行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仍在执行,但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调高的规定更能触动内业人士那根绷紧的心弦。

  “首套房很久都没有做过利率7折优惠了。”建行个贷业务经理向记者表示,该行现在规定,购买首套住房,原先的利率7折利率优惠已经调至8.5折。“除非购买首套房时首付比例达到4成,这样能考虑享受到利率7折的优惠。”

  同时,该业务经理指出,该行二套房贷在严格执行首付四成的前提下,利率优惠在8折~8.5折之间,同时审核方面也将会更加严格。

  工行某支行个贷中心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前两天总行刚下发通知,要求针对客户不同的风险情况,对房贷执行差别化对待,但具体规定还没有完全定论,要等待相关细则进一台出台。

  中信银行总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行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利率都可以低至7折优惠,只是成数有所不同。“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标准往上报的,但能不能批下来还不一定,所以不便做任何承诺。”

  国家开发银行金融研发中心高级经济师吴志峰表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整与银行调控信贷总量不无关系,银行的这些调整主要还是为了调控年初信贷增速过快的现象。揭贷款作为银行较优质的业务之一,在资产风险累积时银行也该有所控制,进行适当的收缩调整,但是信贷不可能大幅收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