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中行拟发400亿可转债少于市场预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2010年01月25日11:38

  中国银行的再融资方案日前揭开面纱,不过远小于此前盛传的千亿。中行22日晚间公告,该行董事会通过了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并拟据此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这一方案还有待中行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的通过。

  中行表示,此次发行的可转债每

张面值100元人民币,期限为发行之日起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与运营资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中国银行的资本质量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中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行选择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更适合中国银行目前的资本结构;此外,发行可转债不会立即对中国银行的R O E等财务指标造成压力,而是伴随转股进程逐步摊薄,股本扩大的摊薄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被缓释;可转债转股价格不低于二级市场A股价格,摊薄效应最小,融资效率高;可转债对市场的影响小于直接股权融资。

  这位负责人称,A股和H股市场融资都需要履行一定的内部决策流程和外部审批程序。因此,中行本次资本补充计划具体的实施时间需视监管部门审批周期、资本市场情况等因素影响而定。

  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6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7%。工 行 和 建 行 的 资 本 充 足 率 则 分 别 是1 2 .6 %、12.11%。市场预期,在中国银行发行可转债进行再融资后,其他银行未来也有可能延续这种融资方式。此前有券商预测,乐观情况下,今年上市银行再融资需求在1200亿元左右。中金公司也认为,银行再融资压力小于市场预期,明年再融资总量在2300亿至2800亿元之间,其中1000亿左右可以通过H股市场进行,A股二级市场再融资额应该会在1000亿左右。

  瑞银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银行集资目的是用于可盈利的增长,而非充实资产负债表。因此,不应持负面态度。而且,中国银行业的股权融资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瑞银证券估算,2005年至2009年中国银行业将发放现金股息5780亿元,接近6030亿元的净集资额。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