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全国性牌照政策推出 买保险也可找连锁"超市"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圣莉
2010年01月25日09:59

  继首家全国性保险专业销售机构———大童保险销售服务公司在2009年底 获 保 监 会 批 准 设 立后,“深圳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于近日得到了保监会批复,成为我国首家获得全国性保 险 代 理 牌 照 的 专 业 中 介 公 司 。 业 内 人 士 认为,此举对于推进保险业产销分离和营销体制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市民有望通过一站式选购各类保险产品,获得公正中立的保险产品导购服务。

  全国性牌照利于连锁经营

  受政策法规限制,以往保险专业销售机构只能在注册所在地开展业务,要想扩张业务跨境经营,只能到其他地区再注册一个法人公司或者控股其他法人公司,这就形成了“一地一司 、 单 体 运 行 的 保 险 代 理 机 构 组 织 管 理 模式”,无法形成全国性集中管理的销售网络,造成资源的重复和浪费,制约了保险中介的做大做强。

  2009年9月,保险代理公司组织形式创新获重大突破,保监会在《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中首次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专业销售机构在全国开展业务”。

  “虽然成立之初,我们就尽力模拟全国化经营模式,但在业务开展、财务审计等多个方面仍然无法摆脱一个公司16套班子的问题,造成资源的重复和浪费。”拥有16家子公司的华康保险代理市场部负责人林华庆告诉记者,在华康成功夺得首张全国牌照并进行全国化经营后,在效率上能提高约30%,成本能节约20%。

  大童董事长林克屏也曾表示,全国性牌照有利于总公司将控股公司整合为分公司,从而实现财务管控平台、信息支持平台和后援服务平台的统一,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

  保险超市催生一站式选购

  保险中介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成熟市场中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有着非常明确的专业分工。其中,保险公司一般更专注于产品创新、定制个性化理财产品、为客户量身定做专门产品,而保险中介则专注于营销和服务。

  据了解,在欧美保险业发达国家,保险专业中介早已成为保险营销的主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60%以上,而在我国目前这一比例尚不足5%。

  “通过专业的、全国性的中介公司,市民可以一站式选购各类保险产品,不需要面对多家公司的保险代理人,就可以得到公正中立的保险产品导购服务。”据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介绍,在我国,随着消费者对于专业、客观的第三方保险销售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也将选择通过保险中介进行产品销售,保险行业“产销分离”逐渐成为必然趋势。

  以华康为例,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已和国内数十家产寿险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了名副其实的“保险超市”。通过这座“超市”,消费者可以货比多家地挑选性价比最高,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大型保险中介比较可靠

  数据显示,自2000年保监会放开对专业中介机构的审批之后,专业中介机构的数量已经从2002年的100多家急剧增加到2009年三季度的2529家。

  然而,中介市场并未因为机构数量的增加而逐渐成熟,依然存在着业务极不规范、秩序比较混乱的现象。“以往国内保险中介公司业务模式主要是赚取费差,但由于很难做到规模化经营,再加上产业链的不健全,导致其很难生存,这也是不少中小中介公司违规操作的重要原因。”林华庆说。

  2009年,保监会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市场进行了重拳出击。2009年10月1日,《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保险公估机构监管规定》与新《保险法》同时生效实施,对保险中介的准入门槛做了修正,要求新注册的保险代理机构注册资本从5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保险经纪机构注册资本从5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保险公估机构注册资本从5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2009年的最后一天,保监会又一纸通知明确表态,保险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金若达不到上述监管要求,2012年10月1日后将不再延续其许可证有效期。

  “全国2000多家保险中介,能达到标准的估计不会超过三分之一;另外,再加上大型保险中介跨地区经营权的相继获批,预计保险中介市场未来三年内将上演一场并购重组、清理退出的洗牌大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判断。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