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兴于忧患” 吴定富警示保险业五大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2010年01月25日09:57

  告别2008年权益投资收益亏损阴霾,2009年保险业交付了一张有史以来最好看的成绩单——保费收入首次破1万亿元,全行业投资收益超2000亿元。不过,数据背后暗藏的风险也不容小视。

  1月21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保险业将对自身面临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要重点关注和防范五个方面的风险。

  丰年清单

  数据显示,去年全行业保费收入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

  同时,行业风险与结构调整见成效。

  截至2009年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8家,比年初减少5家,不达标公司的偿付能力关键指标较年初有明显改善。

  就结构调整而言,财产险方面,农业险、信用险、工程险等非车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1%、91.3%和31.6%;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投资金余额506.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6.5亿元。

  就保险投资看,资产配置结构正得以优化,投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譬如,固定收益资产实现收益1029.5亿元,占比48.1%,权益资产实现收益1035.8亿元,占比48.4%,两个方面的收益基本相当,收益结构更加均衡。

  2009年无疑是个政策监管与制度转型年,而“多管齐下,令剑齐发”的结果是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曾经备受诘问的财产险公司亦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

  风险“药方”

  收益与风险向来都是如影相随,何况保险业正处于发展转型期,诸如市场秩序、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屡见不鲜。

  吴定富这样诊断保险业的风险:重点关注和防范五大风险,诸如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防范资产管理以及防范公司管理和内控不到位等方面的风险。

  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保险业,不少公司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强,易造成偿付能力不达标。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补充资本金和改善偿付能力其实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

  吴定富将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放在了第一位。他说,对部分偿付能力处于警戒区域的公司,在今年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可能会出现偿付能力水平下降,甚至不达标的情况。针对这类风险,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促使公司强化资本管理,保持偿付能力充足。

  就此的具体做法是,诸如强化资本约束和传导机制,全行业在制定发展战略、经营规划以及设计产品、资金运用时,充分考虑对偿付能力的影响。财产险公司当年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4倍等,以及督促公司建立与发展战略和经营规划相适应的资本补充机制;包括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业务质量和盈利水平,增强资本的自我积累和补充能力等。

  资产管理的风险亦不可轻视。特别是《保险法》进一步放开了不动产等收益和风险较大的投资渠道,而渠道的增加亦意味着风险的放大。

  为此,吴定富强调,针对此类风险,保监会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实行大类资产配置管理,推行资产管理精细化,强化系统性风险管控。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

  公司管理和内控不到位的风险是个老话题,却不容掉以轻心。吴定富指出,如果内控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就容易出现保费资金被挪用,或利用公司管理漏洞进行非法集资、造假赔案等违法违规行为,给公司带来较大经营风险。

  随着金融形势的变化,保险业的市场地位亦与日俱增,因此吴定富亦圈定了“防范境外金融风险跨境传递的风险与防范综合经营的风险”。

  针对前者,保监会的要求是“要公司跟踪分析危机后国际金融保险机构全球战略调整计划,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范化解境外金融机构对国内保险市场的冲击”。

  后者的监管应对之策是,“对综合经营坚持审慎态度和稳步试点原则。”吴定富说。他解释,我国保险业发展空间大,要集中精力做好保险主业,促进保险市场安全稳定。同时,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集团的监管;规范保险集团市场准入,严把入口关。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