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定富称要完善偿付能力监管 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3日09:31
  本报北京1月22日讯记者张兰报道2010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强调,保险监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着力推进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和有效监管,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2008年基数较高、2009年外部环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2009年保险业务增长好于预期,保费首次突破1万亿元,仍然实现了13.8%的增速,保险公司总资产突破4万亿元。不仅如此,保险公司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财产险公司总体扭亏为盈。投资方面,保险全行业投资收益率6.41%,比2008年提高4.5个百分点,业务质量明显改善,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应收保费率、寿险期交业务占新单业务的比例、退保率均为3年来的最好水平。

  吴定富强调,2010年是保险监管工作十分关键的一年。面对极其复杂的环境,保险监管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而且在保险业发展的新起点新阶段,保险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保险监管需要不断完善,努力与之相适应。首先,要深刻认识保险监管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外部经济金融形势极其复杂,防范保险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保险业发展粗放的问题比较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国际金融保险监管深刻调整,为完善我国保险监管体系提供了有益借鉴。其次,要准确把握保险发展与监管的规律,牢固树立与行业发展同步的科学监管理念。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就是要强化监管,通过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发挥好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实现保险业的自主良性发展。保险监管主要精力要由市场建设向市场监管转变。再次,要科学研判保险监管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依法监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不断增强依法监管、依法行政的意识,坚持制度、执行与问责相配套,全力构建规范化的监管机制。要完善监管的各项制度,对监管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都要建立明确的、细化的、可操作的制度。要继续推进行政处罚查处分离机制,完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要严格按照保险法规制度办事,不折不扣地执行监管政策规定,维护监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对经营机构和监管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

  吴定富指出,2010年保险监管工作要突出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不断完善偿付能力监管。要以完善制度、理顺机制、强化约束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理顺偿付能力监管机制,提高偿付能力监管约束力,改善偿付能力监管手段。?

  第二,继续强化市场行为监管。财产险监管方面,进一步抓好70号文的贯彻落实,集中力量治理数据不真实问题,重点检查保费收入、赔案赔款、经营成本费用、准备金计提四个方面的情况。人身险监管方面,加强对公司内控的监管,严厉打击销售误导,继续开展银保市场专项检查,规范意外险市场秩序,开展精算专项检查,推进保险业贯彻落实《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有关工作。中介监管方面,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专项检查,继续稳步推进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分步理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监管体制机制。资金运用监管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调整投资政策,健全风控机制,改进监管效能,加快开发资产监管信息系统,实行资产动态风险监管。综合性检查和案件查处方面,拟定相关制度,提高保险稽查和案件处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大综合性检查力度,重点做好案件调查工作,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的联动机制。

  第三,大力加强法人机构和高管人员监管。加强法人机构监管,其中包括:加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加强保险集团公司监管,探索法人机构属地监管。强化高管人员监管,调整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范围和方式,建立对高管人员履职过程的持续监管机制,强化高管人员责任追究制度。

  第四,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提高保险产品和服务透明度,继续抓好保险知识公众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投诉纠纷处理机制。

  第五,继续推进分类监管。今年分类监管工作的重点是完善制度,推行差异化监管。在保监会层面,发挥分类监管的差异化监管作用,扶优限劣,将分类监管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完善分类监管制度,统一产、寿险的公司治理和内控监测指标。完善中介机构分类监管制度,推进中介机构分类监管工作。各保监局要对辖区内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进行分类评价,对不同类别的公司采取不同的监管政策和监管措施。

  中国保监会领导李克穆、魏迎宁、杨明生、周延礼、陈新权、袁力、陈文辉,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主席魏礼江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