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股指期货推出对期市和股市影响几何

来源:南宁晚报
2010年01月22日11:52

  推出股指期货,对期货市场最大的影响就是改变了结构,从单纯的商品期货市场变为金融+商品期货市场。期货市场的交易量将大幅增加,全球金融期货交易量远远超过商品期货,其中股指期货名列榜首。其次股指期货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从目前的散户为主过渡到机构投资者为主。

  人们对股指期货最大的担心就是分流股市资金,其实这大可不必。

  首先,股市资金归根结底仍源于信心。股指期货缺位时,中国股市从日成交4165.8亿天量,落至300亿地量,足见影响资金流主因在股市本身。此次金融危机中已有股指期货的22个股市平均跌幅远低于没有股指期货的市场。简单把股指期货看作一支“新股”,当然难免分流资金。但“新股”也会携带和吸引新资金进场。

  股市资金外流根本原因是股市暴跌导致机构投资者砍仓出逃。股市大跌要想资金不外流,唯一只能做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美国两大证券市场合计成交1640.054亿美元。其中空头通过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等方式,共减少了3600亿美元的股票抛出。

  其次,推出股指期货后,将会吸纳股市外围大量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如保险基金等大量机构资金。期货的避险和套期保值功能迎合了其寻求增值机会,期指也是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真正实现长期稳定增值的必要手段。

  由于股指期货能为股票现货提供套保,使其在看空时锁定收益和成本,因而增强长期持有的信心,引导更多资金向蓝筹权重股集中。此外股指期货还能有效吸引套利者加入,使股市规模和流动性有效提升。香港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量当年增长60%,2000上半年同比增加近50倍。

  另外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效增加股市的活跃程度。目前我国还没有做空机制,只有做多才能获利。而利用期指无论在牛市或熊市都有均等的获利机会,可以提高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有利股市特别是低迷时期的股市活跃。

  (长城伟业期货有限公司南宁营业部卢大荣 )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