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房贷选固定利率划算吗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1月22日11:38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CPI,去年12月CPI上涨了1.9%,其速度之快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市场加息预期又再度升温,甚至有人预计,央行可能自第二季度开始就进入加息周期。那么对于准备贷款买房的人来说,如何才能锁定利率成本,降低未来加息的风险呢?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原来

开办固定利率房贷的多家银行如光大、招行等已经停办了这一业务,建行目前仍在办理。不过对于市民来说,怎样利用固定利率房贷才划算,是门学问。

  多家银行

  停办固定利率房贷

  市民张女士最近准备买套大一点的房子,为了以后孩子读书用,贷款金额也多达100万元,但是听说今年有可能加息,张女士犹豫不决,“现在算下来,一个月都要还1万多块了,如果以后不停加息,我哪负担得起啊?”因此她在别人的提醒下,想起了固定利率房贷。“如果我办了固定利率房贷,按固定的利率还贷,以后央行就是加息也影响不到我了,这不是很好?”但是当她昨天到多家银行咨询的时候,却发现不少银行已经停办了这一业务。

  光大银行一位工作人员称,因为早两年央行一直在降息,所以固定利率就没有客户办理了,因此这项业务也取消了。招商银行的固定利率房贷也基本停办了。“现在总行没有宣布固定利率房贷的具体利率标准,即使有客户想申请,我们也没法办呀。”这两家银行都表示,如果今年央行真加息,那么他们有可能还会适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

  如浮动利率可打7折

  浮动利率划算

  以张女士为例,如果她现在再买房,银行肯定要算第二套,但如果她前面一套房子很小,低于南京人均居住水平,那么现在银行还可以按改善型住房给她享受7折利率优惠。而按现在建行固定利率房贷的标准来看,固定3年基准利率为6.96%、最优惠利率为5.98%,固定5年基准利率为7.23%,最优惠利率为6.16%,10年固定基准利率为7.38%,最优惠利率为6.45%。

  假设张女士贷款同样10年,那么她选择浮动利率,银行如果给她7折优惠利率,折后利率仅为4.158%,远远低于固定利率标准,比10年固定利率的最优惠利率还要低2.292个百分点。如果按每次加息0.27个百分点算,那么至少要加息9次才能高于固定利率。这种可能在未来几年的发生几率比较小。

  因此如果浮动利率银行可以打7折,那么张女士还是选择浮动利率更加划算。

  如二套房利率上浮10%

  固定利率划算

  不过,现在二套房政策在不断收紧,如张女士新购房被认定为二套房,首付必须4成不说,利率还必须上浮10%,目前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5.94%,如果上浮10%就高达6.534%。那么这种情况下还是选择固定利率比较划算。

  因为建行固定利率房贷10期的基准利率为7.38%,最优惠利率为6.45%。假如市民张女士能获得最优惠的固定利率6.45%,那么比浮动利率上浮10%还要低。即使不能获得最优惠利率,按基准利率7.38%算,比上浮10%的利率6.534%高出0.846个百分点,只需在未来三次加息差距就不大了。而在未来10年内,加息三次还是有可能的。这种情况下,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更划算。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