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承保质量改善投资渠道拓宽 保险业站上新起点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方 华
2010年01月22日10:09

  2009年,全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截至2009年末,全国保险公司总资产首次突破4万亿元——1月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公布了2009年这两个具有突破意义的数据,在“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2009年,保险业务的稳步发展和保险业整体实力的明

显增强,赋予中国保险业在2010年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新起点。

  4.1万亿元总资产,相当于10年前保险业2604亿元总资产的15.7倍;11137.3亿元总保费,相当于10年前1393.22亿元总保费的8倍;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保险市场主体的增多和保险业整体实力的增强,成为10年来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真实轨迹。

  危机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在2009年率先企稳回升,保险业同样走出危机的阴霾,走出了“近年来成绩最为显著的一年”。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2009年,总体来看,保险工作是近年来成绩最为显著的一年,是十六大以来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

  在监管者看来,2009年明确的“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目标,是对保险业的一次重大考验:考验保险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考验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考验保险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跨过一年的“考验期”,用吴定富主席的话来说:“实践证明,保险业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而且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宝贵经验。”

  在“1万亿和4万亿的突破”背后,一连串的数据揭示了保险业2009年取得的显著成绩:财产险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全年实现保费收入2875.8亿元,同比增长23.1%;人身险公司实现利润434.6亿元,业务价值显著提升,保费收入达8261.5亿元,在去年较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0.9%;保险公司净资产达3904.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097.4亿元;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达6.41%,较上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

  2008年下半年打响的寿险“调结构”战役,成为2009年保险监管工作的一条主线,时至今日,已经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2009年人身险标准保费的增长速度,超出规模保费8.6个百分点;新单业务中期交保费的占比,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保费占新单业务的比重上升了1.7个百分点,个人代理业务占比升至43.8%,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财产险业务同样取得了结构调整的积极进展:2009年,财产险中农业险、信用险、工程险等非车险业务分别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信用险增长幅度高达91.3%;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投资余额为506.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26.5亿元。

  1万亿和4万亿的突破,令保险业在2010年站上了一个新高点。2010年,也是保险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吴定富警示全行业:必须正确、全面、客观地判断形势,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等同于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一方面保险业的发展环境将明显好于去年,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发展形势的复杂因素有可能和保险业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交织起来,给保险业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

  由此,监管层将2010年重点关注和防范的风险,明确细分为五个方向:针对全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现状,首要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针对保险资金总量的持续增长和投资渠道的逐一放开,重点防范资产管理风险;针对新老公司经营管理模式固化的问题,防范公司管理和内控不到位的风险;针对保险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局面,依然防范境外金融风险跨境传递的风险;针对部分保险公司涉足综合经营、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现实,注意防范综合经营的风险。

  既有风险和潜在风险的反复警示,无非是基于一个目的:在2010年的新高点上,全面推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所谓“平稳”,是在复杂的环境中进一步认清形势,排查风险;在市场的波动中进一步把握机会,以稳为先;在既有的改革中进一步巩固成果,坚定方向;所谓“较快”,是在全新的起点上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在政策的鼓励下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打牢基础,提升竞争力。

  在数字突破的背后,是承保业务质量的明显改善,是投资渠道的逐一拓宽,承保和投资这两个“轮子”,已经成为保险业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两大引擎。2009年,保险业结构调整取得的明显成效,已经带来了全行业经济效益的明显提升,而投资渠道从法律层面乃至政策层面的逐一解禁,带来了投资结构的明显改善,增强了保险资金抵御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基于市场对2010年经济形势普遍持有“持续好转”的预期,在新高点上创造出新业绩,成为市场对中国保险业2010年寄予的最大期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