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周小川: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2010年01月22日09:26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人民银行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10年工作作出了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开创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易纲,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杜金富、李东荣、郭庆平出席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周小川充分肯定了人民银行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他指出,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国内经济发展遇到严重困难的复杂环境,人民银行纪检监察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责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对于做好2010年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周小川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人民银行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起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力建设,推动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是当前要突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要加强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风建设,通过抓机关带基层、抓领导带群众、抓党风带行风,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促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用良好的作风推进人民银行各项工作。要切实强化监督制约和廉洁自律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廉洁自律规定,促进廉洁从政。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行建设和管理,继续推进基层行监督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地市中支监督机制建设,完善中心支行大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有效防止风险案件的发生。要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扎实推进人民银行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

  三是各级行党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高度重视并自觉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责任制不落实、管理不到位、工作失职造成案件和事故的,要按照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工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王洪章对2010年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二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进行风建设。三是要加大教育和监督工作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是要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五是要从严治行,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王洪章强调,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行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本次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各司局和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纪委、监察室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