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票利率再升 央行“非典型”净投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春
2010年01月22日09:24

  14周净回笼终结,央行又见净投放。不过考虑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周为银行缴款期,此次净投放并不意味着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意图减弱。

  1月21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90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还进行了48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其中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调4个基点至1.4088%,而91天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亦上调了5个基点至1.41%。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过大,央行最终实现净投放880亿元。专家表示,不断增加的外汇占款,通胀预期会倒逼央行加大净回笼的力度,而央票利率未来仍然存在较大的上调空间,不过上行节奏将更趋于灵活。

  14周以后再现净投放

  央行连续净回笼的态势在本周终结。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500亿元,在对冲掉部分到期资金之后,央行本周实现净投放资金880亿元。

  此前,央行已经连续14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累计回笼资金规模高达9530亿元。仅1月份前两周,央行就净回笼资金2390亿元。

  上海证券债券分析师许瑾表示,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本周为商业银行的缴款期,因此央行回笼资金的压力有所减小。从全月来分析,本月净回笼应该已成定局,央行没必要过度收紧。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冯佳表示,本周受大盘股发行和基金分红的影响,市场资金面或许会有稍显紧张,央行适度投放也属于正常情况。

  近3周,央行已经先后上调了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表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意愿十分强烈。

  对于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中原证券最新报告认为,一方面是为了对冲一季度近2万亿元的巨量到期资金,另外一方面则是为了防止年初信贷增长过快,促使放贷平衡以及调控通胀预期。

  “下周应该又会回到净回笼的轨道上来。”某券商资深债券分析师说,由于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市场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考虑到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央行净回收资金的愿望依旧迫切。

  据WIND资讯统计,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1460亿元,较本周减少1040亿元。

  利率上行节奏灵活

  1月7日央行3月央票发行利率上行4个基点,从1.3280%上升到1.3684%,但是上周央行并未如预期一样上调3月期央票利率。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央行没有必要连续大幅上调央票利率,如果央行能够达到公开市场操作的目的,也可以暂停上调央票利率。

  国泰君安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尽管3月期央票利率上周保持稳定,但在通胀上升的情况下,央票利率上行仍是大势所趋。上周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的不同表现,只能说明管理层将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来引导央票利率的逐步上行。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央票利率仍存在较大的上行空间。上述券商债券分析师表示,目前1年期和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仍然倒挂,机构对央票的投资热钱弱化,同时也限制发行量的放大,因此,未来央行仍会继续提高央票发行利率。

  国泰君安报告表示,仍然维持1年央票将在10年中期上升到2.7%的判断。中原证券则认为,预期央票利率的涨势将延续一段时间,从幅度上测算,短期目标为3月期央票1.55%~1.65%,1年期央票目标2.0%~2.2%。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