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农行率先公布经营数据 去年信贷增量过万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1月22日09:22

  昨日,农行透露,2009年该行各项存款增加1.75万亿元,增幅达到27.7%,各项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6589亿元。

  三农业务方面,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部贷款比年初增加3645亿元,贷款增速达到44%,高出全行贷款增速10.6个百分点。

  农行2010年年度工作会议

也于昨日闭幕,农行定下了持续深化服务三农、加快发展城市业务以及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的三大工作任务。

  但农行并未透露2009年的净利润和不良贷款情况。资料显示,2008年农行实现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17.5%,200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34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2%。

  新增贷款过万亿

  农行称,2009年该行经营绩效大幅提升,各项存款增加1.75万亿元,各项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债券投资增加2923亿元;中间业务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44%,资本充足率等七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随着农行经营数据的发布,农行也成为第一家公布去年经营业绩情况的国有大行。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金融机构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其中四大行的新增贷款占据新增贷款的半壁江山。事实上,农行并不是去年新增贷款最多的国有大行,中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去年前三季度,中行客户贷款较2008年末增加1.4万亿元。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农行开始密集与安徽、湖北、新疆等多省市签署银政合作协议,据不完全统计,农行承诺在这些省份投放的信贷额度超过8000亿元。

  与工、中、建行不同,农行承担了服务“三农”的任务。农行称,三农金融部贷款比年初增加3645亿元,贷款增速达到44%,高出全行贷款增速10.6个百分点,彻底扭转了过去几年县域贷款徘徊不前的局面。其中,服务三农的重要产品——惠农卡发卡量达到3336万张,惠及1.6亿农民;农户贷款累计投放1500亿元,多于过去五年投放的总和;农户小额贷款余额达到673亿元,比年初增加626亿元,贷款户数达到223万户。

  据了解,去年11月,农行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改革的范围扩大到全部2048个县(市)支行。事业部不具有法人资格,作为利润中心,单独核算、自主经营,拥有产品或服务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实现特定领域的专业化和集约化运作。

  上市年订立三大任务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是最后一家尚未上市的商业银行。业内普遍认为,农行将于今年完成上市。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农行确定了今年三大工作任务,即深化服务三农、加快发展城市业务以及不断完善公司治理。

  尽管顺利完成上市并未出现在确定年度工作重点之中,但细数上述三大任务,不难看出每项均与上市有密切关联。具体而言,深化服务三农,是农行安身立命的根本,完成服务三农任务是农行上市的必备前提;加快城市业务的发展则凸显了农行以城市业务反哺农村业务的战略意图;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方面,无疑是股改之后需要持续推进的重点。

  “要从组织体系、核算体系、运营机制上做实三农金融部。”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农行下一步要下沉经营决策重心,推动县支行“去机关化”改革,加快县支行改革步伐。

  在具体布置工作任务时,农行行长张云表示,要实施优先发展,切实提升城市对公业务的绩效贡献;努力扩大非信贷业务收入份额,切实提升赢利能力。张云所说的优先发展是指:农行将从今年开始,将对50家重点城市行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支持,率先实现业务经营转型。

  公司治理方面,农行将从流程银行建设、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健全监事会为核心的监督机制等方面着手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