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定富冷眼看成绩:保险业粗放发展必须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黄蕾
2010年01月22日09:05

  保险业年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

  2009年好于预期的成绩单并未让监管部门松懈,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情况通报会上指出,金融危机使我国保险业发展方式粗放问题更加凸显,2010年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目前保险业面临的不少困难和问题,根源都在于发展方式转变的缓慢和滞后。吴定富毫不讳言:“仍有一些公司想做大保费后在资本市场上赌一把,收益过度依赖投资,而忽视了承保业务的质量和效益,这种发展模式是非常危险的,今年我们将在改变发展方式方面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研究制定保险保障基金参与保险业风险处置的具体办法。对于发生重大风险的公司,研究探索市场退出标准和程序。”

  在吴定富看来,粗放的发展方式,既是当前保险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转变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突破,保险业才能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这主要体现为三个转变:一是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二是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三是从粗放开发资源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具体转变方向,主要包括: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不断完善保险市场准入机制,根据经营区域、业务范围等因素,研究确定多层次的市场准入标准;鼓励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重点推进银保渠道调整,积极稳妥地推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试点等。

  银保互投大门初启,综合经营再热。吴定富明确表示,要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对综合经营坚持审慎态度和稳步试点原则。他同时提醒,在综合经营情况下,业务和风险结构趋于复杂,关联交易增多,风险交叉传递的可能性加大。“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规范金融综合经营试点。”

  对于目前不少保险机构觊觎银行、基金等投资冲动,吴定富明确表示,从保险业看,由于起步晚,在人才、管理、技术、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基础比较薄弱,很多公司还不完全具备综合经营的条件。保监会将规范保险集团市场准入,严把入口关,让保险公司一心一意做好主业。

  对于近期影响保险股走势的个人税延型个人养老保险试点,吴定富披露,支持上海开展试点,并加强对其他地方开展这一试点的指导。“我们将制定有关保险机构投资有关养老保险的政策法规和规定,进一步推进商业保险进入养老实体。目前已经批准泰康养老保险投资社区养老”。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