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收藏

国内老相机收藏开始升温 精品身价百万美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2日07:31

  与书画、瓷器等传统收藏门类相比,收藏老相机可谓“另类”。不过,随着近年来各种收藏热的升温,原本门庭冷落的古董相机收藏,由于赝品少、升值空间大而受到青睐,价格一路飙升。

  “老相机是一个宝贵的实物档案,是一个时期方方面面的记录,把玩一架老相机就是回顾一个时代,从中可以感受到一个时代的特征。”日前,厦门相机收藏专家蔡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世纪老相机身价不菲

  “你知道吗,上世纪50年代出品的德国莱卡M3相机,在上世纪80年代的价格约为8000元,而目前市价已高达2万元;上世纪30年代末出品的蔡司超级依康太C型相机市价目前为3.5万元。”蔡先生是厦门相机收藏爱好者,收藏了十几台老相机。他告诉记者,老相机出品年代越久远市场价格也越高。一些19世纪出品的古典相机,如果机械构件保存上佳、使用灵活的话,在欧美市场上的交易价格则超过10万欧元以上,个别精品级老相机则在拍卖中出现过百万美元的身价。

  “近年来国内老相机收藏也开始升温,大量上世纪20-50年代的品牌相机价格陡升。”蔡先生说,特别是在上世纪60-90年代被国内老百姓广泛使用的国产名牌相机,因品相完好的不多,升值幅度更大,已成为一些投资者重点选择的品种。如1970年制造的北京SZ-1型相机,在3年前的价格约400元,但目前的身价已接近3000元。

  让蔡先生惋惜的是,由于相机收藏与投资在欧美较为流行,一般来说,欧美相机收藏市场行情要比中国高35%~57%左右,顶级藏品的价格差距甚至超过一倍有余,造成新中国初期经典相机藏品与顶级藏品大量外流欧美各国收藏品市场。

  老相机收藏也看品相

  和绘画、瓷器等传统收藏门类相比,相机在国内可谓“另类”收藏品种,那么收藏相机又有什么讲究呢?

  “老相机收藏也要看品相,品相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价格的高低。”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的吴先生也收藏了不少老相机,他告诉记者,老相机的品相主要把握两个方面:外观的机身和内部的机械装置。从外观上看,磨损程度、机身的完好性是直观的视点,如果机身严重磨损的需要考虑规避,而机身是否存在着碰伤、零件缺少和外壳贴皮的完好性或皮腔是否断裂,都会影响到价格。而镜头更加需要重点关注,购买时检查镜头有没有霉变和划伤是必不可少的程序。从内部机械装置看,快门的灵活性、镜头装卸的正常度、后盖能否开启自如和胶卷转轴的有效性,都需要一一查验。如果带有电路装置的,还应该仔细查验,看一下是否失灵。

  蔡先生介绍,虽然新中国照相机工业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生产了许多著名照相机。其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的“红旗”、“上海”、“海鸥”及“东风”牌相机都是值得收藏的好藏品,目前市价一般在2500元到3500元左右,这些品种也是中国相机专题收藏必备的藏品。

  部分老相机收藏评估

  前苏联在二战时期生产的“运动”牌相机,是相机收藏中的高端藏品,在欧美拍卖市场中能拍到万元。我国的收藏市场价格较欧美市场低一些,市场价格在3000元-6500元。此款相机价格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是投资的首选品种。

  德国生产的“爱克发”牌相机,是欧洲相机收藏中的中端藏品,品相完美的藏品在中国并不多见,市场价格维持在5000元,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这种国际传统老相机藏品适宜作长线投资。

  前苏联生产的“佐尔基·费德”牌相机,在欧洲和中国有着广泛的收藏群体,属于中档藏品。这台相机品相完美度只有八成,市场价格低一些,估价500元-700元,具有参加拍卖会的资格,较适宜一般投资者参与。

  1938年德国生产的“莱卡”牌相机,是风行欧美各国和中国收藏界的顶级老相机藏品,品相完美、性能完好、皮套完整,评估价格为1.5万元-2.5万元,具备参加拍卖会资格,是资金雄厚者参与收藏和投资的首选品种,较宜作长线投资。(孙春燕)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