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定富:加强法人机构监管 提高保险监管效率

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0年01月21日14:48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月21日指出,保险市场存在的很多问题,表现在基层机构,根源在总公司。监管机构将从加强法人机构监管入手,强化总公司对分支机构的管控责任,切实增强各级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

  加强偿付能力监管。一是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对预计不达标的公司,要求公司提前采取改善措施。对长期不达标的公司,将按照新《保险法》的要求,采取整顿、接管等措施。二是加强对偿付能力报告的审核、检查、分析力度。三是完善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修订最低资本要求标准。四是改进偿付能力监管手段,研究开发偿付能力监管信息系统。探索完善保监局履行偿付能力监管职责的具体工作制度。

  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监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二是调整投资政策。顺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稳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改善资产配置管理,支持资产管理产品创新,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完善投资资产认可标准,加强资本对风险的约束作用,实行资产管理动态风险监管。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强化产品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监管,开发资产管理监管信息系统,提高监管能力。

  加强保险公司治理监管。一是加强保险公司股权管理。进一步明确保险公司股东财务、信誉、合规等方面的资格要求。加强对保险公司股权流动的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对公司年度考核机制的分析与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窗口指导和行政许可等方面的限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司监管责任人制度,指定专人对总公司进行跟踪监管,及时发现和防范重大问题。四是继续做好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属地化监管试点。

  加强高管人员监管。一是调整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范围和方式。将保险公司监事和审计责任人纳入需要任职资格核准的范围,将现行高管人员管理的审批制和报告制统一为核准制。二是严格高管人员准入和任职的条件。逐步建立资格考试制度,完善培训机制。提高从业经历的标准,健全高管资格许可前的查询制度。三是建立对高管人员履职过程的持续监管机制。完善高管人员不良记录档案库,防止高管人员带病上岗。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机制,制定保险公司高管人员审计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和问责机制。四是强化高管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对出现严重问题的机构,依照规定追究上级机构直至总公司及有关高管人员的领导责任。

  继续推进分类监管。一是以风险为核心,改进法人机构分类监管指标,重点抓好C、D类和业务规模较大保险公司的监管。二是做好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分类监管工作,逐步完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加强对中小保险公司分类指导。对偿付能力充足、经营管理规范的中小公司,给予创新试点业务方面的政策支持,对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等级较高的中小公司要加大监管力度。

  加强监管基础建设。一是加强保险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统计数据体系,研究建立保险业发展的监测与评价体系。二是提高保险监管信息化水平,为加强改进监管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加大对保险业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深入研究保险业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密切关注国际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最新趋势,对国际监管规则、宏观审慎监管、逆周期监管等进行深入研究。四是认真做好保险宣传工作,扩大保险业的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五是完善保险监管干部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保险监管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