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央行要求防止信贷出现异常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10:15

  2009年以新增1.1万亿左右贷款高居同业新增贷款量榜首的中行再次站在风口浪尖。

  日前,中行已下令暂停发放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传闻不胫而走。对此传闻,中行官方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不置可否,并称今年1月头20天该行信贷投放较多,该行需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

  中行对停贷传闻不置可否

  据媒体昨日报道,由于1月份以来贷款增长过于迅速,中行总部已经向所有分行发送通知,要求停止发放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时限制外币新增贷款,通知中没有说明何时恢复发放新增人民币贷款,且任何新增贷款的发放都必须得到中行总部的批准。

  但本报记者致电该行某地分行人士求证时,该人士对此消息则予以了否认。而中行总行在随后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则称,该行今年一月份头20天信贷投放比较多,积极支持了企业和个人的合理融资需求,为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需要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先有后。并未明确否认传闻。

  同时,另一国有银行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所在行虽然没有明确表示暂停信贷投放,但控制较为严格,该人士称,实际上四大行情况基本类似。

  中行未停贷 仅是发放周期延长?

  据了解,中国银行目前并未停止新增贷款的发放,但将过去省分行审批贷款的权限上收至总行,由总行统一审批贷款,由此贷款发放的周期可能略长。

  针对信贷的高增,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并在18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银监会也多次强调,尽管在应对危机条件下取得了不良贷款比例和余额“双下降”的成绩,对信贷高速增长情况下隐藏的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也在进行积极的调整。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正通过优化信贷结构等方式进行调整,“在接下来的10天内有信心把贷款保持在监管部门控制的相关额度之内”。

  央行:合理放贷 防止异常波动

  昨日央行则进一步发布公告称,要求金融机构防止信贷在今年出现异常波动,将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贷,防止信贷出现季节之间、月度之间的异常波动。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总体而言,该行今年信贷投放把控较严格,并称,总行要求根据进度、节奏均衡放贷,与央行要求一致。

  长城证券吴小玲认为,今年“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是银行信贷管理的主基调,总体看今年的信贷规模可能略高于正常时期,但将控制在设定的目标水平内。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