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刘明康否认下令停贷 预计今年新增贷款7.5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9:27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在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间隙对媒体表示,银监会并未禁止商业银行在1月份剩余时间停止发放贷款,他自己也并未进行过类似表述。他还表示,信贷强劲增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刘明康昨日对“1月份剩余时间禁发贷款”之说进行了否认。此前有市场消

息指出,1月份的首周新增信贷可能超过5000亿元,随后又有市场消息称,银行1月中旬收到银监会相关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停止在1月剩余时间发放贷款。

  对于今年1月上半月信贷强劲增势,刘明康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他表示,今年全年银行业信贷整体增长幅度控制在7.5万亿元左右,年化平均增幅在16% 至18%之间。

  刘明康表示,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实现了质的飞跃。例如,银行资产规模由2003年的27.6万亿元上升到了2009年的78.8万亿元,而同期不良贷款率则从17.9%下降至1.58%。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资本收益率由2003年的0.1%和3%上升至2009年3季度末的1%和17.8%。资本充足率达标行由2003年的8家上升至224家,资产占比从0.6%增加到99.9%。

  2009年全年银行信贷投放新增9.5万亿元人民币,与2008年信贷紧缩形成鲜明对比。刘明康表示,在去年第一季度信贷月均增长1.52万亿元之后,银监会就及时采取审慎监管措施,使得后三季度增幅回落至正常水平,达到二季度月均9200亿元、三季度月均4300亿元、四季度月均3100亿元。2009年信贷平均增幅为31.7%,大量的信贷供给有效稳定了市场信心,缓解了流动性压力并推动了经济的复苏。

  在风险控制方面,刘明康说,去年密切跟踪贷款发放可能导致的信用风险,具体包括分析固定资产贷款的相关风险,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及时发出预警提醒银行关注突出风险;针对过度集中领域、信用卡和票据违规操作、项目资本金不达标和挪用贷款进行投机的行为,采取及时纠偏行动等。

  刘明康表示,很快就将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未来要在出台全新的监管框架以控制系统性风险和推动银行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之间把握平衡。“除风险控制外,未来银监会还将继续引导银行提高对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农村金融、推动环境保护等,2009年遗留下来的问题将在2010年认真去解决。2009年对中国经济而言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而2010年也许会是最复杂、最具不确定性的一年。”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