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欧元狂泻至5个月新低 美元应声走高打压黄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9:11

  欧洲股市早盘下跌;美元应声走高打压原油和黄金

  由于投资人担心希腊的债务问题可能恶化,进而影响到地区经济复苏,欧元兑美元汇价近日连续大跌,昨日盘中一度大跌0.8%,跌至5个月新低。受欧元大跌影响,美元指数昨日盘中大涨0.5%,拖累原油和黄金价格大幅下跌。

  希腊的债务危机也波及欧洲股市,加上投资人担心中国会加大紧缩力度,欧洲三大股市早盘全线走低。亚太市场昨日多数收低。

  分析师认为,希腊因素短期内仍可能给金融市场特别是欧元带来压力,但这一事件可能诱发的系统风险有限,不会影响到欧洲乃至全球经济的正常复苏。

  欧元连跌五个交易日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50分,欧元兑美元报1.4182,跌幅逾0.7%。此前一度跌至1.4168,为8月19日以来的盘中新低。至此,欧元兑美元已连跌五个交易日。欧元兑澳元昨日更一度跌至9年多新低。

  希腊财政问题持续恶化,促使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上月均下调了对该国的债信评级。2009年,希腊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高达12.7%,远远高于欧盟给成员国设定3%的上限。

  评级机构穆迪本周再度警告说,“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希腊削减赤字的计划会奏效。穆迪还将希腊的债务评级维持在A2,为欧元区16国中的最低评级。本周一开始,欧盟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而希腊的赤字问题成了讨论最多的话题。来自欧盟27个成员国的财长纷纷敦促希腊政府加快削减预算赤字。

  “牵一发而动全身,”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19日在布鲁塞尔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希腊的问题正在对其他(欧元区)国家带来影响。”

  布朗兄弟公司的策略师钱德勒在本周的报告中指出,对希腊债务危机的担忧,将继续对欧元带来压力。而在欧盟表示无意提供实质援助后,欧元就更加举步维艰。

  股市受到双重压力

  希腊政府表示,计划将今年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削减到8.7%。而在更长期内,希腊计划到2012年将赤字占比降到2.8%,也就是降至欧盟公约设定的上限3%以下。

  欧元大跌也带动美元走强,并进而影响到大宗商品价格。围绕希腊问题的不确定性,也影响到了欧洲股市,三大股市昨日开盘后纷纷走低。

  受欧元大跌带动,美元昨日全线上涨。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50分,美元指数报77.97,涨幅为0.5%,此前一度达到78.03,为两周来高点。

  美元走强对商品价格带来打压。昨日欧洲交易时段,纽约基准原油期货大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时50分,原油期货大跌0.8%,报78.45美元。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也同步走低,跌幅一度超过0.8%,为三个交易日来首度走低。

  希腊的困境可能给欧元区的复苏前景增添变数,加上对于中国将继续紧缩的担忧升温,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全线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8时50分,英国、法国和德国股市分别下跌0.4%、0.2%和0.1%。希腊股市大跌1.4%。

  在市场传闻中国可能收紧信贷甚至加息后,亚太股市昨日收盘亦多数下跌。MSCI亚太指数跌0.7%,港股跌1.8%,日股跌0.3%。

  系统性风险有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20日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希腊的确是个问题,但可能还不足以带来更广泛的冲击。

  谈到希腊的财务困境,卡恩说:“这的确是个严重的问题。”不过他也补充说:“我并不认为,这会导致欧元区的分裂。”

  对于希腊的困境,欧元区其他成员似乎并无意提供实质援助。欧洲央行理事斯塔克上周表示,欧元集团并不会对成员国的债务负责。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财长容克本周则说,希腊需要“激进且大胆的举措”,来应对自身的财政赤字问题,必须靠自己。

  “在当前的情况下,我们看不到其他欧元区国家能帮助希腊恢复正常预算水平的可能性。”容克在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说,“这是一个国家必须付出的努力,而且越早越容易,否则希腊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不过,为了安抚投资人信心,欧盟财长们并没有把话说死。过去两天的欧盟财长会议透出信息,欧盟还是会给希腊提供支持,因为这的确“关乎整个欧元区”,只是如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所言,希腊“最终还需靠自身力量解决难题”。

  瑞银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本周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希腊等极少数国家的债务问题的确值得担忧,但总的来说,主权债务还未构成全面危机。他认为,相关国家肯定会采取正确的措施来防止债务问题恶化。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