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深圳楼市将领跌全国房价 上周均价环比降15.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0日09:13
  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数据,1月8日至14日,该市新房总成交面积为9.31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上涨17.1%。然而,与年前相比,深圳楼市成交量仍处于低位运行。更为重要的是,此周成交均价为1972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了15.4%,这意味着深圳楼市周平均成交价已正式跌破 两万元大关(据《深圳商报》报道)。

  在国内所有一线城市之中,深圳的房价最具有先行指标的意义,就如“鸡毛信”故事中的“消息树”。深圳房价的上涨与下跌往往先于其他一线城市,而且涨跌幅度也远超其他城市。就以2008年的房价调整为例,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不过是微幅调整,而在深圳则已现一拨“退房”、“断供”的热潮,让人感觉房市几乎要“崩盘”了。同样的,始自2009年初的房价飙升,深圳房价不仅率先启动,而且全年房价上涨80%,成交量全年突破2000万平方米,量价均创深圳建市30年来新高。这一房价惊人涨幅也远超其他一线城市。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深圳独特的人口结构与地理位置息息相关。国内其他一线城市历史悠久,人口收入结构呈现出稳定的“金字塔”型,由此房价的上涨和下跌都必须要面对一层层的压力或者支撑。而深圳却有所不同,当地人口结构有明显的断档,即在白领为主的中高收入群体与低端外来务工群体之间,存在一个社会断层。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房价上涨容易突破,下跌则几无支撑。此外,深圳地理位置毗邻香港,长期以来一直是海外热钱进出的重要通道。所以,深圳房市投机性资金占比较大,资金进出的敏感性更强,房价的涨跌幅度也就要远超其他一线城市了。

  诸多迹象表明深圳不仅单周房价出现明显调整,而且开发商降价促销也已经成为了一个明显的趋势。记者调查显示,“买房送500克黄金,交5万再抵15万房款”等去年罕见的优惠促销活动开始重出江湖。对于投机性质突出的国内房地产而言,房价的下调与开发商的促销意味着市场预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市场情绪也将随之而逆转,至此投机因素将会由之前的“助涨”变为“助跌”。如果深圳房价能够率先出现明显调整,那么以深圳为基地的一些大型房企,比如深圳万科必然会在全国率先采取降价促销的行为。

  畸高房价本身决定了价格调整的内在必然性,而深圳等敏感地区的表现也印证了房价调整的市场选项。但这些现象绝非是调控政策告一段落的理由,恰恰相反,此时正是政策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彻底打击投机需求出场的关键时刻。部分银行二套房贷的把关不严,物业税的长期空转,仍然在对投机需求形成鼓励与刺激。

  深圳房价“消息树”倒了,让人们看到了国内房市调整的一线曙光。但要想让房价真正回归理性,调控政策仍须对投机需求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丝毫不能够有所松懈。

  新闻背景:

  根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数据,1月8日至14日,该市新房总成交面积为9.31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上涨17.1%。然而,与年前相比,深圳楼市成交量仍处于低位运行。更为重要的是,此周成交均价为19721元/平方米,环比下降了15.4%,这意味着深圳楼市周平均成交价已正式跌破两万元大关(据《深圳商报》报道)。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