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刘明康:正在控制信贷扩张 1月新增信贷仍强劲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彭琳
2010年01月20日10:51

    刘明康:中国银行家们对未来的平衡发展肩负希望

  1月20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香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内地正在控制信贷扩张的幅度,但今年1月份的信贷投资仍在大幅增长。

  刘明康强调,一方面要避免泡沫的出现,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度监管干扰银行运作。

  刘明康称,四万亿投资及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主要投入基础措施,让中国在去年经济复苏迅速,但贷款的风险也开始上升。

  目前银监会已经在控制信贷扩张的幅度,并要求银行警惕金融风险;同时,也在不断监控、观察信用风险,加强贷款评审,包括对政府贷款质量的审查等。

  不过,刘明康表示,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投放继续出现相对强劲的增幅,“这应该是去年累积的滞后效应,未必是有效需求的反应”。

  他表示,内地银行业需要更好的监管,银监会也已经做了全面检讨,并在资本充足率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求银行严格遵守。

  刘明康指出,其他需要检讨的部分包括,银行对于一些企业债券的担保,银行互相持有次级债,银行发展方案和风险、人员工资等等。

  不过他也强调,银行自身对自己的风险、制度、资金情况最清楚,所以监管和治理要取得平衡,“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避免泡沫的出现,但也不会施加太多管制。”

  刘明康认为,金融危机中出现的问题不可能在今年中全部解决,“如果2009年是最困难的一年,那么2010年就可能是最复杂的一年”。他强调,金融危机给中国的一大教训是,金融的“防火墙”很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风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