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加拿大的偿付能力监管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1月20日10:17

  加拿大在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上采取的是动态资本充足性测试的方法,它是在给定保险人近期、当前财务状况,以及保险人在未来一系列假设情景下的前提下,对保险人资本金的变动趋势进行分析的过程。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测试分析,提供有关可能导致保险人资产损耗的不利事件的信息,预测采取相应纠正措施所产生的影响,以帮助保险公司防范偿付能力不足事件的发生。再联系到前面曾经提到的两级监管模式,本文仍然延续前文介绍的思路,从联邦和省级两个不同的监管角度对加拿大的偿付能力监管系统进行宏观性的说明。

  一、 联邦系统

  联邦的偿付能力监管系统是以保险法和保险公司法为依据展开的。前面已经说过,联邦的监管系统主要是由财政部和联邦金融机构监管署联合负责的。其中,联邦金融机构监管署的监管工作由首席监理官领导部署,并对财政部负责。同时,联邦金融机构监管署的首席监理官对在联邦注册地所有保险公司的市场行为享有一定的监管权。

  联邦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主要有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两种方式,他们相辅相成。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只要按照监管署的要求,定期向监理官做年度总结报告,并编制公司财务状况报告表,以便于监管署能对其注册之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掌控。除了这些常规性检查,监管署的监理官也可以对保险公司进行临时性检查,如果必要,就公司的相关事务还可以直接向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询问。另外,监理官有权查看公司的商业记录,一旦发现公司涉入不良商业活动,监理官可以直接介入公司的日常经营。如有必要,还可以对公司的经营策略进行修改,或者对公司的一些商业行为进行指导,直至公司恢复正常的经营。此外,按照风险资本金的监管模式,如果监理官发现公司实际资本和风险资本之间的比率已经超出联邦监管的要求,公司将不能在债务到期时如约履行债务,或者公司账簿上出现了非认可资本,对保单持有人、公司债权人以及公司成员本身的利益有可能会造成实质上的损害,监理官就可以对该公司进行为期7天的临时接管,要求公司对此予以说明或进行补救,也可以直接接管公司事务。这种机制就类似于美国的早期预警信息系统,在加拿大的保险监管中意义重大。

  为了保证保险公司充足的偿付能力,保险法和保险公司法分别对各种保险公司进行了相关限制性的规定,这其中就包括最低资本金、存款保证金、保险准备金、资本流动性、认可资产等各个方面。这些规定都是强制性的,任何公司都必须遵守,否则可能会引起相关的刑事处罚。以保险公司法为例,联邦注册的保险公司如果违反其中某一条款,相关负责人有可能被处以1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或/且收监12个月,而公司还会被处以5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

  二、 省级系统

  鉴于哥伦比亚地区法律规定的特殊性,此处仍先对哥伦比亚的偿付能力监管进行说明。哥伦比亚地区的偿付能力监管,是由本省监管局主持进行的,其主要的重心都放在对保险公司的财务监管之上,主要以保险公司每年定期提供的财务报表为稽核依据。

  与联邦监管相似,哥伦比亚省的偿付能力监管也有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两种主要的方式。通常,按照监管局的要求,保险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要向其提交公司的年度财务报告。如果需要,监理官也可以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督促其呈交其他相关的文件,如公司的商业记录。同时,保险公司还要提交一份由审计师出具的财务审计报告作为公司财务状况的佐证。如果接受财务审查的是子公司,该公司除提交上述文件外,还要同时附上其母公司的财务状况报表。当发现被检查之公司有任何不利于公司正常经营的活动,或对保单持有人的利益有任何损害之嫌疑时,监理官有权责令该公司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或改变经营策略。此外,与联邦监管不同的一点是,在哥伦比亚,如果监理官认为必要,他还可以直接宣布冻结该问题保险公司的财产。严重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导致监管部门直接撤销该公司的经营许可,由专门的机构接管该问题保险公司。

  

  为了保证保险公司充足的偿付能力,保险法和保险公司法分别对各种保险公司进行了相关限制性的规定,这其中就包括最低资本金、存款保证金、保险准备金、资本流动性、认可资产等各个方面。

  □杨静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