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财政部人保部否认地方社保资金将市场化运作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邓美玲 华艳
2010年01月20日10:02

  1月19日,针对此前流传的“地方社保市场化大幕将启,万亿资产将由基金管理”的消息,财政部、人保部均予以否认。有消息人士透露,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市场化运作办法已经上报国务院,但一直被搁置。

  财政部人保部否认地方社保资金市场化运作

  今日有消息称“29个省市的地方社保、超过一万亿人民币的资金将开启市场化管理征程,可能于年内交由国内的基金公司管理。”

  据悉,地方社保主要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福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此前曾向媒体透露,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养老金结余为9200亿元,2009年结余资金已超过1万亿元。

  财政部新闻处官员针对“地方社保资金市场化运作”的消息,连说了三个“不可能”。该官员表示,对于地方社保资金的管理有法律规定,不可能市场化运作。

  人保部新闻处官员则对记者表示,该部没有发布过任何地方社保资金市场化运作的消息,目前也没有听说任何相关动向。

  地方基本保险目前只能存银行买国债

  据悉,社保资金曾经进入过房地产和股市等领域,因而出现社保资金投资乱象。究其原因,是由于社保支付的压力日益沉重,刺激了社保机构提高其风险偏好。上海等地的社保资金,就是因此投资到股票、委托贷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最终爆出震惊全国的“上海社保基金案”。

  因为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乱象,1994年,劳动部、财政部曾明令禁止社保基金“在境内外进行其他直接投资和各种形式的委托投资”。1997年,中央又规定对社保基金施行收支两条线,要求地方社保发放养老金要给财政打报告。同时还对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式做出严格限制,规定只能存入银行或者购买国债。

  据人保部基金监督司基本保险处官员透露,目前地方社保分国家的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和企业年金(以前称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两部分,按照规定企业年金已经开始市场化运作,而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只能存入银行或者购买国债。

  养老保险市场化运作办法已上报国务院

  一位社保研究领域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人保部此前已经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市场化运作办法,但一直被国务院搁置。据悉,该方案规划了地方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方案。

  “应该呼吁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市场化运作办法尽快出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向记者表示,他支持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市场化运作。

  何平认为,养老保险资金不同于其他的资金,应该按照严格的规定投资运营。目前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市场化运作有成熟的方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此前也向媒体表示,养老保险积累基金都需要研究必要的投资保值办法。按目前政策基本上是银行存款和购买国债,保值增值手段单一,基金收益不高。企业年金市场化的成功运营,为养老保险积累基金投资探索了有益的经验。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