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房地产开发获银行信贷鼎力相助 现在房贷已收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2010年01月20日09:20

  中国楼市在2009年快速复苏之后,实现了一轮超常规的增长。大量银行信贷资金的投入,则被视为政策支持之外的另一推手。

  昨日,国家统计局披露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销售额43995亿元,

比上年增长75.5%。

  耀眼业绩的背后,银行信贷助推力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在其他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

  仅从国内贷款与个人按揭贷款两部分统计,银行信贷资金即占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34.48%。“事实上,在企业自筹资金部分,很多属于施工企业垫资,而垫资也主要来自银行信贷。”一券商房地产业分析师指出,加上这一部分,银行信贷占比还会更高。

  然而,一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认为,去年开发贷高速增长的局面,在2010年不会再度上演。银行今年将房地产贷款定调为规范发展,稳健运行,纯资金驱动型的市场很难出现。“因为,信贷环境变了。”

  事实上,新年伊始,随着市场强劲复苏和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收紧的倾向明显。

  先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国十一条”)中,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的管理。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0新年论坛”上,民生银行行长洪琦表示,“国十一条”虽然只是对老政策的强调,但是要求严格执行信贷标准,加大对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都表明对房地产信贷的合规性要求更加严格。

  其次,银监会出台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商业银行通过受托支付方式,对贷款用途进行严格监控,堵住了信贷资金挪用到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渠道。

  再次,按揭政策明显收紧。“国十一条”对二套房贷不再区分改善型和非改善型购房需求,一律严格执行首付比例40%的标准,实际上已收紧回到2007年9月调控的政策尺度。

  “银行对房地产本身的前景是看好的,但是相关配套政策对银行贷款有很大压力。”洪琦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