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江浙楼市现“退房潮” 调控政策能否逼退投资客?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1月19日14:03
  “江浙出现集中退房”、“江浙退房潮隐现蔓延之势”、“上海最贵豪宅疑被退房”……连日来,“退房”的消息在楼市“插上翅膀”到处飞传。而江苏,房地产热点城市的投资动向究竟如何?

  8000万的商住房90天换手88套次

  “南京也出现了不少被退房源。南京明发商业广场达到了日均一套的退房水平……”记者昨日查阅南京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发现,这家楼盘在近90天的时间里,换手率达88套次。而去年下半年,这家楼盘曾有投资客一次性豪掷8585万元买下整栋楼。

  难道嗅觉敏锐的投资客全线撤离了?该楼盘代理销售公司的经理丁峰表示:“不完全是这样。”据他讲,豪掷8000多万购买房子的是一家股份制公司,前不久因股东生变,该公司更换了50多套房的产权人姓名,而每更名一次,就会产生一次换手率。

  不过丁峰也称,88套次换手率中,有10来套的确是投资客退房造成的。“资金出现"状况",不得已退房。”

  昔日投资热盘,如今开始“冷却”

  去年下半年楼市火热时期,苏州相城区南部一带的楼盘,俨然成了投资者的“乐园”。顶级大盘合景峰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去年底,这家楼盘的销售在业内人士眼中“异常火爆”,其中投资客的贡献巨大。据了解,2009年11月、12月两个月,该楼盘均价在万元以上,但投资需求占比高达六成左右。而这种成交热势进入新年后,已迅即归于平淡。

  “从上周的成交明细看,合景峰汇国际和同一板块的香城颐园都有一定的销售量,但整体成交有限。这虽然与区域房源供应不够活跃有关,但更主要的是,2009年房价高涨,而2010年在新政限制下,相城区的投机性购房有较大平息。整体来看,目前相城区的房源销售转为以普通公寓房为主导。”某苏州地产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网站负责人认为,当前苏州楼市的投资热明显平息了许多。市场处在新年过渡期的淡季,再加上调控政策对购房的心理作用,市场气氛清冷,观望较多。

  8套退房——这是记者昨天查询到的此前一周的无锡退房情况。“一周退房8套比较正常,无锡楼市当前还是比较稳定的。”无锡房地产相关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指数研究院南京首席代表曹旭东说,元旦后,由于对未来投资前景看淡,不少投资客开始撤离市场,我们观察到,一些大盘之前屡屡出现开盘前一天房源就预定一空的情况,人们称为“秒杀”,但像这样的“日光盘”、“月光盘”,现在再推房源时,预定量却明显降低,而且,有的人预定了也不一定最终成交。他说,南京一些开发商还减缓了推盘速度,“因为怕卖不掉,市场影响不好。”

  调控政策能否逼退投资客?

  “如果以"潮"来形容当下的退房,有些夸张了。但市场的确已显现出某种苗头。”曹旭东说,元旦至春节是楼市传统淡季,而且目前还是调控政策的消化期,买卖双方都在揣摩:在新的“游戏规则”下怎么玩?他认为,“营业税"二变五"、减少交易税费优惠,这些调控政策,就是为了缩短房地产金融杠杆率,对投资客而言,投资成本将明显增加,政策层面对楼市泡沫有所警惕,所以今年尽管仍然实行适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对房地产信贷实际是偏紧的。”

  易居中国无锡机构项目经理王新科也表示,近阶段出台的一些政策,主要还是针对投资客的,但是政策的调控需要一定的周期。而且,如果细分的话投资客也有很多种,政策的影响对于不同的投资需求的影响力以及影响速度也有所不同。

  研究人士认为,目前来说,要研判市场是否已经发生质的变化还有些为时尚早。“毕竟现在已是岁末年初,成交量出现衰退也是常见的。”王新科说。

  但不管怎么样,在政策紧逼下,投资缩减已是趋势,而其所产生的正面效应也渐渐传导出来。以苏州为例,上周,全市住宅单套平均成交面积为104.6平方米,与前一周相比,单套平均成交减小了7.3平方米。就此现象,研究人士认为,市场成交以中小户型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这符合国家调控政策的导向。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