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杨超:中国人寿的养老养生蓝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9日00:14
  插过队、务过农、学过医、学过法、专修过外语、出过国……杨超的经历颇有几分传奇色彩。从基层到总部,从国内到海外,再回到国内,从普通的业务干部走上管理决策层。“我是永远做不了职业经理人的,总是组织调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杨超说。到今年5月,他就被组织调到中国人寿 整整5年了。

  杨超表示,4.975元,这个数字他永远都会记得,这是他到任中国人寿时,国寿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股价。几年间,国寿股份的港股股价最高时曾达到50元以上,之后一直稳定在40元左右。

  “虽然不是救火队长,但当时压力非常大。”杨超说。

  而目前,由于金融危机的重创,在国际上很多金融机构市值惨遭缩水、品牌价值一落千丈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排名仍较2008年度提升26位,位列133位,“中国人寿”品牌价值由2008年的668.72亿元人民币上升至824.37亿元人民币。国寿股份市值居全球寿险公司之首。

  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杨超正在带领中国人寿向一个个新领域进军,除了银行、证券、房地产等社会广为关注的领域,中国人寿正在悄悄地向养老产业拓展。在2009年的“两会”上,杨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提交了“大力支持养老社区建设”的提案,目前,中国人寿在此领域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我们已经搜集了大量资料,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已将材料上报监管部门,计划设立中国人寿第一个养老养生之地。”杨超对本报记者表示。

  第一个养老养生之地初步定在河北廊坊,在拟建设的北京新机场旁边。

  所谓养老养生之地,指的是包括养老设施在内的大社区,养老养生社区还要包括康乐中心、保健中心、体检中心、各种球场、研修院、老年大学等,每个人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进行选择。

  杨超介绍,欧美人和日本人说,他们一辈子的目标是进入人间天堂,所谓人间天堂就是退休以后可以静静地享受美好的社会生活,我们的VIP客户将是养老养生之地的主要服务对象,为的是在他们缴纳了多年的保费后,在退休以后的领取期可以有个适宜的消费场所和养老之地。

  “从国际经验看,保险机构在发展养老保险业务的同时参与养老社区建设,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延伸服务链条,增加附加值服务,而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特点的保险资金,也是养老社区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本轮金融危机中,欧美的养老养生之地经营都是比较稳定的。”杨超称。

  中国人寿已经选定了一家美国的养老养生机构作为合作对象,另外,在工程建设和医疗服务上也都有了潜在的合作对象。

  目前,我国的养老供需严重失衡,截至200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已达1.49亿,而各类社会养老机构仅有3.9万多个,养老床位只有149.7万多张,是老龄人口总数的千分之十,与发达国家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数50-70张的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除了河北廊坊,我们还打算在海南或珠海选择一地建立另一个养老养生之地,实现一南一北的格局。”杨超称。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