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0年房产和存款或贬值 中产阶级如何理财为妙

来源:华商网-钱经
2010年01月19日06:10

  2010年,谨防三只“黑天鹅”

  文/张志峰

  “黑天鹅”事件,是指那些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次贷危机被认为是一起“黑天鹅”事件,因为其具有此类事件的三大特征:意外性、产生重大影响、事后被认为可解释和可预测。

  反过来可以这样理解,“黑天鹅”事件其实是各种潜伏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在爆发前已经有征兆,但只有少数有识之士预见到,他们的声音被主流的观点和情绪淹没,直到一系列负面反应出现。那么2010年会不会有什么“黑天鹅”事件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呢?很有可能!2009年是用非常规手段来拯救经济的颓势,对经济中的一些痼疾不但没有根除,反而加剧了。以此推论,我们预测2010年有三大“黑天鹅”事件。下面就对此一一阐述:

  第一只黑天鹅

  房价崩盘

  说到这条,可能很多读者都会笑——房价不再翻一倍就不错了,还能崩盘?中国的房价哪次不是在泡沫论和政府的调控中扶摇直上的。也许是“狼来了”听得太多,人们都麻木了,直到有一天狼真的来了。这正印证了股市中的那句话:空头不死,多头不止。如今空头已经死了,即使有的人再抱怨,但心里也承认,房价是不会跌的。是不是很像6000点的股市,看空的举手投降了,崩盘开始了。

  当然不能简单的用金融行为学来预测房价,尽管任何人心里都清楚,如今的房地产不是消费品,而是金融投机品,而且还是高杠杆的。那么,我们不妨用金融市场最著名的“庞氏骗局”来解释一下房产市场。所谓的“庞氏骗局”,就是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人们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钱偿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与“庞氏骗局”相对应的还有一种叫“庞氏融资”的融资行为,就是只有在资产价格上升后实现销售才能偿还债务。

  中国房地产的“庞氏骗局”和“庞氏融资”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也就是说没有谁是骗局的策划者,无论是炒房者还是买房自住者,都在自己骗自己。他们买房的唯一理由就是房价还会涨,根本不管生活质量是否恶化和风险压力是否剧增,而他们之所以敢高负债的按揭贷款(这是一种融资行为),也是建立在资产价格将继续上升的基础上的。简单理解,一旦房价出现下跌,击鼓传花的游戏结束了,那房子真的连棵烂白菜都不如,至少烂白菜不会把生活拖入深渊。

  这样的游戏还能玩多久?一位朋友的MSN签名很有意思:珠穆朗玛峰也有个顶吧。2009年11月份北京楼市租售比达到1:546。对租售比这个指标,有的人不以为然。特别是如果严重通胀来临,那么房租会上涨,人们收入将增加,房价就不会显得那么贵了。这套逻辑的漏洞是,通胀来了意味着利率上升,这对高杠杆购房者不是好消息。即使是全款购房的人,当租金回报率还不如存款利率时,卖的倾向肯定比买的倾向大。

  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购房的主力军包括三类人:纯粹的炒房者、家庭年收入在40万以上有真正购买力的人、家庭收入不高但有双方父母资助付首付的恐慌性购房者。当市场拐点出现时,这三类人的需求都无力抵挡房价下跌。

  炒房者不用说,一有下跌的苗头赶紧套现,何况很多炒房者是用房子抵押出的钱再炒房,资金链很紧张。家庭收入40万以上者——这是大都市里真正的中产家庭——按理说有实力阻挡房价下行。但让他们郁闷的是,自己奋斗到这个层次居然也不能在市区里买套舒适的房(如北京三环内的房价很少有低于每平米三万的了),所以他们对于房价的轻微下跌是不会轻易出手的,因为至少要等到跌30%才能实现自己住到城里的愿望。反倒是恐慌性购房的啃老族特别容易受房价下跌的引诱而出手,但他们的实力太弱小了,其拙劣表现肯定与股市从6000点崩盘时“抄底抄到半山腰”的散户并无二致。

  这说明什么?说明参与到这场自欺欺人的“庞氏骗局”中的人,一旦发现越来越难找到新的受害者,或者在利率上升、征收物业税等因素触发下房价出现拐点,那将呈现“雪崩式”下跌的局面,因为下层的真实购买力已经被透支光了。现在维持这场游戏继续玩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房价还会涨的预期,但事情总有个头吧。

  对了,一定还有人指望政府会托市,并会列举出政府不允许房价崩盘的理由。遗憾的是,能拯救房地产的唯一手段就是滥发货币,但2010年面临高通胀的危险,2009年初非常时期的天量信贷不会再现,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谈到的第二起“黑天鹅”事件——

  第二只黑天鹅

  通胀率达到双位数

  已故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的那句“无论何时何地,通货膨胀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像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在人们心头。

  从金融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前11个月M2同比增长高达29.74%,M1同比增长甚至高达34.63%。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M1增速超过GDP增速20%以上,一般都会带来严重的通胀,1992-1994年的情况即是如此。

  产能过剩下就一定无通胀吗?未必吧。都说钢铁产能过剩,但钢价却上升,因为炼钢用的原材料和水、电等能源价格在上涨,这就是成本推动型通胀的威力。中国已经对温室气体减排做出承诺,资源品价格的继续上涨是必然的,2010年很可能还要征收环境税,再加上房价高悬造成的工资刚性甚至是上涨的压力,这些压在企业头上的成本都可能转移到最终产品价格上。

  更令人担忧的是,四万亿投资计划让政府投资在2009年突飞猛进,民间投资则继续疲软。那民间资本怎么办?做实业不赚钱就炒房去呗。这样带来的后果是,由于外需突然萎缩而出现的生活用品过剩现象正在逐渐消失,比如服装、玩具、电器等,因为这些商品大多是民间投资提供的,所以供给也在减少。一旦外需回暖,就会供不应求,价格怎能不涨。当然,政府主导的重工业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过剩的,但对CPI直接影响不大。这与1997年—2002年产出缺口为负值造成通货紧缩不一样,那时的民间投资很活跃,而现在则正好相反。

  最后还是要回到货币上来,2009年那么多钱放出去了,怎么办?三种办法:回笼、吸收和消灭。回笼的力度不敢太大,怕伤害实体经济,至少还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吸收得寻找载体,2009年最大的载体自然是房地产,其实近十年来房地产一直是吸收流动性的最重要载体,但上面已经谈到这种方法将难以为继。还有一种办法是消灭流动性,当然不是把钱给烧了,而是设立一个场所,让那些精力旺盛的钱在里面炒直到炒糊,只要别炒CPI指数中的东西就行。为什么最近融资再融资那么疯狂?为什么创业板急急忙忙的推出?当然不是为了抑制什么股市泡沫,消灭流动性而已。

  覆水难收,2010年的货币投放量一定会少于2009年,但为了避免“半拉子”工程的出现,也不敢骤然收紧。1994年的通胀率是24.1%,前一年同样是投资高速增长,而解决那次通胀的方法除了大幅加息外,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外需紧缩也起到了客观作用。当然,这次也可能出现有利的外部条件,比如第三起“黑天鹅”事件——

  第三只黑天鹅

  美元大幅升值

  美元大幅升值会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对于缓解输入型通胀有所帮助,但也不能对此寄望太高,经济复苏所带来的需求增加会支持大宗商品价格,更何况这些商品的出口国货币(如澳元)已经通过加息保持强势。

  美元长期以来被众多专家看贬,理由无非是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巨大,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无视美元走强的因素,比如美国出口繁荣、进口减少造成贸易赤字降低、美国人储蓄率上升也减轻了财政赤字压力。应该说,强势美元的趋势正在酝酿,美元崩溃论简直是无稽之谈。

  在两月前,本刊曾在《警惕金融风暴“长尾”》一文中提出要警惕美元升值导致套利交易逆转,从而对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泡沫造成冲击。当迪拜和希腊债务危机显现,美元成为避险货币而升值时,亚洲经济体的股市果然出现大幅调整。可见,美元套利交易的盛行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是巨大的。不知道国际投行的专家们喜欢强调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是否也是为了让美元套利交易更加红火?也许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当然目前美元的升值还不能看作是长期升值的趋势已经确立,毕竟美国还希望保持一段时间的弱势地位以解决国内的问题。这才是真正可怕之处,因为这给了美元套利交易一个催大新兴经济体资产泡沫的时间窗口,一旦美元出现大幅升值,套利交易发生逆转,那将导致资产泡沫的破灭并损害到实体经济。

  2010年,这三只“黑天鹅”是否会降临到我们身边,不得而知。2010年沉浸在经济复苏和股市向好的氛围中时,也要对这些“黑天鹅”事件保持足够的警惕。毕竟,这些事件对中产阶级生活的冲击是巨大的,而做好应对变化的准备是制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