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0年房产和存款或贬值 中产阶级如何理财为妙

来源:华商网-钱经
2010年01月19日06:10

  一间企业能运转人生

  文/本刊记者 罗燕红 摄影/萧欣赋

  胡勇,47岁,曾做过汽车发动机油嘴油泵厂生产的技术员,后来参与技术和企业管理,再后来自己创业。九十年代初留德两年,现在做一家与环保相关的企业。

  哥本哈根会议召开的前两个月,胡勇的北京国机节能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成立。公司坐落在回龙观的国家信息产业园,因为还处于初创期,因此规模不大,目前只有十几个员工、租朋友公司的一栋独立二层小楼办公。

  这个公司是胡勇和几个朋友,联合国机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联和创办的,他占49%股份,出任总经理。公司属于节能服务公司,运用“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模式实施节能项目。公司的具体运作就是带着资金给企业(如各楼、堂、所及各类大型工矿企业)研究节能减排降耗的方法,并把成果付诸实际生产,而由此带来的效益双方以一定的比例进行分成——胡勇说这是一件互惠共赢,造福多方的工作。

  胡勇解释,EMC是一种基于市场的节能项目投资机制,在美国、欧洲等国家被广为应用。在传统的节能投资方式下,节能项目的风险和盈利都由实施节能的企业承担;而在EMC方式中,一般不要求企业对节能项目大笔投资。节能公司通过与生产企业签订能源服务合同来为企业实施节能项目,为其提供能源项目融资、原材料采购、施工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与客户分享产生的节能效益来回收投资和获得应有利润。

  节能行业在中国还属于幼稚行业,缺乏各类节能产品和技术的标准与规范,同时也缺乏与之想配套的第三方认证与检验检测机构。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胡勇以他十年的节能公司经验及对各类节能技术和产的了解,应大势成立了新公司。

  胡勇怀揣办这家公司的想法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他没闲着,做足了相关配套工作,一直到配套做好、时机成熟时才注册建立公司。虽然目前公司规模尚小,但胡勇对将来的发展非常看好,他甚至数次谈到公司日后的梦想,每谈到此,这个47岁男人的眼睛亮闪闪的,让人不由得感叹,有梦想、为梦想努力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胡勇这么看好公司的发展是有理由。因为需要检测、节能的产品也是形形色色,包罗万象,它拥有无数潜在客户,而现在节能、减排、降耗已成为全球共同关注和努力的事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世行就曾借款、赠款给中国鼓励这一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之后,低碳经济更受关注,政府开始大力支持相关产业;哥本哈根会议之后,这一产业更受关注。

  从2000年开始,胡勇就以卓越的眼光进入到这一领域,成为行业先行者。事实上胡勇看好的不仅是自己公司,他看好的是整个行业,他说即使自己的公司不牵头,他坚信这个行业里也会有其他公司起来,成长为巨大的、重要的、被人们和市场需要的公司。

  自己做不到不要紧,起码是带动了一群人起来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他说,日本的电器实行领跑制度,如果一家电视生产产家的技术为能耗设置了新低,那么政府就会规定,几年内所有电视生产产家都要达到这样标准,达不到就关闭企业。而目前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没有衡量标准,局面非常混乱。

  2010年,胡勇说,公司最大的计划就是步入轨道,开始正常地良性地运转,规模小不要紧,盈利少不要紧,只要可以生存下来、自我循环就可以。之后的逐步扩大规模和加快节奏发展只是时间的问题。

  当然要做到这个,有非常多的相关工作要做,譬如要找到一批公司需要的人才,一批对检验机构的机制熟悉,对被检验产品、被改造技术熟悉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一批对节能产业中某个专项领域有深刻认识,又具有市场运作经验的高端管理人才;要去国外考察、洽谈购买高科技的能效检测设备。

  而说到公司未来一年最大的困难,当属编制出国家节能标准,只有标准颁布,生产产家有节能降耗的压力,他的公司才会被市场需求,而可标准的制定需要协调很多的相关部门来,也就非常可能被触犯利益集团的抵制,阻力重重。

  自信满满,口若悬河的胡勇虽然是创业者,但却并不激进,他说自己推崇中庸之道、喜欢实干,兢兢业业地工作,平和地对待世界,他认为放松的人生才会有最好的状态,很多事情相信无为而治。凡事做最好的打算,做最坏的准备,既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实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也要顺其自然。

  胡勇是个颇为感性的人,虽然如今生活富足,但他还是异常怀念自己刚参加工作的生活,一下班就骑着自行车去踢足球、去玉渊潭游泳,一直到食堂开饭了回来拿个饭缸去吃饭,吃完饭跟同事、朋友一起打打桥牌。除了工作,新的一年,胡勇还计划去东北拍拍雪景、去南方见见大学的老同学,跟他们一起过旧历年。

  专家点评

  产业机会 ★★★★

  节能服务产业是座大金矿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主任 沈龙海

  节能理念无可争议地成为社会的主流思想理念,有什么产业比“能源”、“节能”更加受人瞩目?尤其是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后。

  许多能源专家称:“节能将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也是最后一个国情产业。”

  这样的背景也为创业与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行业全线飘红,成为2010发展最为火爆的财富行业之一。

  中国早年经济发展的结构造成了耗能大的企业较多,因此需要进行节能改造的企业也较多,节能服务产业存在巨大的潜在市场;观察商场售卖的空调、冰箱全部贴上了“中国能效标识”。从卖场的实际情况看,消费者对“能效”观念的接受及重视程度,远比预想的还要高。人们的态度使得节能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政府对企业节能项目工程和节能服务企业都有政策的扶持,包括财政奖励和减税、免税等;选择这样的时机进入这个行业,就等于拥有了最好的背景环境、抓住了发展的大势。

  但目前,我们的节能服务产业仍处在培育阶段,巨大的节能市场是中国节能服务公司发展的基础。因为凡能和节能有点关系的,都会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与能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它激活的将是一个价值几近无限的财富链。

  随着节能意识的增强,一些为公司提供专业节能服务的企业开始大批出现。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就是为了对节能服务公司提供节能技术援助、咨询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培训建立的。但是,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也面临着融资难,项目无法顺利开展、公司无法做大、发展缓慢的困境,因为节能服务公司需要带着资金做项目,必须事先垫付所有投资,对资金要求量大。针对此问题,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引入了一套节能服务公司商业贷款担保机制,利用融资担保手段,提升节能服务公司的信用,增加其从国内商业银行获得贷款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