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2010年房产和存款或贬值 中产阶级如何理财为妙

来源:华商网-钱经
2010年01月19日06:10

  有关2010年的投资计划

  文/本刊记者 马瑜 摄影/青水

  来到刘镇位于鸟巢附近的公寓,第一眼看见桌上摆放的茶器和围棋。只用两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K线图,将刘镇和职业投资的身份联系在一起。

  刘镇在股市和实业中转换,从脱身股市做实业再到重返市场,兜兜转转十多年回到最初。为了专注于投资,与更多高手学习交流,他暂别妻子孤身一人从天津到北京常住。他手中打理着数几百万资金,2007年十一前逃顶,2008年预测的市场底部颇为准确。

  这样的实用派,不知会如何看待新一年的行情和机会。

  顺流逆流

  刘镇从96年投身炒股,24岁的他当时刚从大学毕业,因缘际会结识一位参与坐庄的操盘手。当时A股庄家猖獗,刘镇按照对方提示的价格买进卖出获利颇丰,对于股票的兴趣也一发不可收拾。

  无奈好景不长,操盘手突然之间消失无踪,刘镇也一下子成为了“无头苍蝇”。“好端端一个人就失去了联系。当时的市场就这样,多少曾经风光一时的牛庄都被雨打风吹去。”好在刘镇不贪,挣来的钱娶了媳妇又买房子,淡出股市后还留下了不少收获。挥挥衣袖,转而投身实业。刘镇在电器自动化行业打拼10年,地产成为了附带的投资,厂房、商用住宅还有底商都有涉及,幸运的是都赶上了房价大涨前的好时候。

  2007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对主营进口业务的刘镇影响不小,公司业务收缩,迄今仍没有明显起色。两年多的牛市里,刘镇也有顺带投资股票并收获不菲,他在2007年股市高点附近撤出后一直关注市场,渐渐萌生了专职投资的念头。

  实业交给家人管理,刘镇抽身出来跟股票投资死磕。谈到2010年的打算,他表示会继续把精力放在股市中。当前家庭资产中房产和股票的比率大致为7:3。房地产虽然不准备套现,但股票上的资产和投入肯定会逐步扩大。“房产方面的投资家里人一同讨论,股市方面我是家里的权威。”

  市场不会太差

  与房地产投资、实业投资不同,股票市场瞬息万变,对于刘镇这样的技术派选手而言,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

  刘镇认为,一季度市场走向看到后形势会更加明朗。现在猜测2010全年走势,可能是两头高中间低,一季度起码不会跌的太厉害。理由包括两个方面:

  从宏观面看,明年通胀,国际环境、国内信贷、国债走势都会对市场施加重要影响。刘镇表示2010年一季度GDP过9问题不大,虽然近期央行在回收资金,但一季度资金面问题不大,正逢银行主要放贷期,要收也不会在一季度逼得太紧。房地产行业的表现很关键,该行业一季度盈利预期还是增长的,因此上下游行业也不会太差。国际环境的影响,会变得越来越重要。2009年年末美元强势反弹,但预计在2010年大部分时间还是走在下降通道。

  在技术面上刘镇的观点简洁明了,2600点附近有强劲支撑,换言之3000点是当前的结构中枢。

  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高于3000点就考虑卖出,低于则选择买进呢?刘镇的答案是否定的。市场固然会围绕一个中枢上下波动,但绝对不能凭借一个简单的数值来指导买卖。一买一卖构成了市场的最终结果,投资者的主要任务是判断买点和卖点。

  当记者问及明年最担心和最不确定的是哪方面时,刘镇自信的说“对股票走势,我没有看不懂的。宏观经济的问题倒是有许多不确定性,例如迪拜事件这样的突发状况,在中国则是管理层的态度,天心难测。”

  热点行业和板块轮动始终会有,刘镇觉得大蓝筹还是有一定的机会,值得明年关注。变数在于切换的过程,国家政策基调出现变化。此外,从传统波浪理论看。前期顶部没有突破,C浪调整或许出现,这意味着前期底部会被打破。

  不过熊市来了也可以找出个股的机会,更何况市场在熊市里还会有类似2007年底前后攀钢钢钒无风险套利的情况存在。

  就是要下跌中买入

  也曾走过弯路,刘镇在十来年的时间里基本将所有分析方法都研究个遍,总结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的炒股逻辑。

  最基本的是买卖点的确认。他的投资理论中,买卖点是从大到小分级别的,例如周线、日线、小时。不同行情下重点跟踪不同级别的买卖点,大小级别结合作出判断。他形容炒股就像下围棋,从长线的辨势,到短线搏杀,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博弈。

  在刘镇看来,市场上实际不存在止盈止损,最终都归结在买卖点上。最理想的情况下是通过操作变成零成本持股,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撤回本金。下跌时,通过操作也可以在不追加资金的情况下让股票增加。

  美国华尔街曾经有一句名言:“不要试图接住下落的刀子”。这句话劝告投资者,不要急于在市场急剧动荡或下跌时入市。而刘镇炒股主要看K线形态和量能。买点都是在下跌过程中确定的。面对记者的困惑,他解释道,理想的买点是下跌过程产生的,熊市必须从更高级别的买卖点来思考问题。方法得当的话,风险并非不能控制,去接的千万不能是“头把刀”。

  “市场最难的是知行合一,见过许多早期金融市场中的大鳄,往往栽一次跟头就毁了。所以我想可以不做,但是不能输。”

  专家点评

  资本市场★★★★

  1.信贷收缩不利于A股市场

  招商银行理财专家、《钱经》签约理财师 王晓萌

  资产价格2010年还有上涨空间,但涨幅会较2009年大幅收窄。综合观察2010年入市新楼当年的 土地持有成本和最新市场供求情况,房价涨幅上限料只有今年涨幅40%左右。即以北京的情况 为例,2009年涨幅约为50%,以此测算,2010年年度涨幅难以超过20%。

  受上市公司利润快速增长拉动,股市仍有上涨空间,但类似2009年的涨幅同样不可持续。一方 面流动性水平可能只相当2009年的80%,另一方面2009年只发行了半年新股,2010年企业融资 需求则提升。此消彼长的结果是,股市更为理性,更依赖实际的业绩拉动,这样若有20%的年 度涨幅就很理想了,超过20%的涨幅则是炒作2011年的预期,风险将加大。投资者应该成熟理 性,不能期望年年都有大牛市出现。从境外市场看,全球制造业产能普遍过剩、供求缺口至今仍为负值,只要国际大宗商品市场 不被过度投机,2010年就应不太会有严重的通胀,各国加息的时间应该也会比市场预期的时间 要迟、力度要小。因此资产价格虽然上涨动力大不如前,但总体上应该是稳定偏强的。

  2.大宗商品涨势继续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胡俞越

  黄金和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将在2010年继续上涨,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推动。

  油价和金价,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美元如何走。近期美元的坚挺导致商品价格回落,但美元疲软是长期趋势。美国以释放流动性、货币贬值作为救市和稳定美元地位的手段。那么银行就会放款、投资者会投资风险性高的商品市场,经济回暖后美元就会走弱。作为维护美元地位的副产品,美元贬值实属必然。

  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策略已经摆上各国政府的议事日程,这也证明了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宏观经济的企稳回暖,增加了对原材料需求,进而拉动原材料价格。

  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差强人意,但节能减排成为与会国家的共识。低碳经济大势所趋。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有借油价转嫁研发低碳技术成本冲动。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低碳技术发展初期成本较高,为迅速推进低碳技术市场化,发达国家有动力继续推高原油等能源价格。这将使得低碳设备及产品具备相对价格优势,从而向接受低碳技术的发展中国家转嫁不菲的研发成本。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推动全球通胀时代的到来。但国内CPI在2010年不会失控,政府要做的是管理通胀预期。货币政策方面控制信贷大势所趋,财政政策同样不能掉以轻心,2010年财政赤字将创天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