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万能险收益回升有望破4% 最高结算利率或达4.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潇
2010年01月18日10:27

  2010年开年,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令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有了小幅上扬的动力。而作为主要与存款、债券收益相挂钩的万能险产品,其收益自然也有望水涨船高。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一直被视为“风向标”的中国平安调高了2009年12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由4.375%上升至4.50

%,继续领先市场。业内预期,随着加息兑现的提速,万能险的收益也将保持稳中小幅上升态势,有望突破4%一线。

  最高结算利率4.6%

  在已发布了12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保险公司中,记者挑选了其中15家公司的15款主流万能险产品的收益记录。

  其中,阳光人寿阳光如意两全保险C款(万能型)12月份的结算利率为4.60%,是目前万能险产品中的最高结算利率。但记者查询其收益历史记录发现,从2008年7月推出以来,这款产品的结算利率就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2008年7月曾达到5.81%,接近近年来6%左右的万能险收益峰值。随后虽然一路下滑,但在今年的7月、8月和9月3个月中依然保持了5%的结算利率。但从10月份起,其结算利率就开始降低,在维持了2个月的4.75%之后,上个月又降低至4.60%。

  而从数据来看,15家公司中11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仍在4.00%之上的仅有7家,占比仅为不足五成。除了最高的平安(4.50%)和阳光人寿外,其余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大多集中在3.7%到4.00%一线。收益最低的光大永明与长生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仅为3%。从整体看,大部分保险公司近4个月的万能险收益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平安、国寿调高收益

  虽然并不是业内收益最高的,但平安与国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在业内也一直属于中上游水平。从上月起,这两家寿险业巨头也联手调高了万能险结算利率,其中,平安的由4.375%提高至4.50%,国寿的则由3.90%提高至4.00%。

  一直以来,业内都以平安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作为行业的风向标,但在两大巨头之外,也只有海康人寿与中英人寿两家调高了12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但提高的幅度也只有10个基点而已。相反,除阳光人寿外,还有国泰人寿降低了万能险的结算利率,由3.50%降至3.45%。由此计算,15家公司的15款产品的平均结算利率为3.85%,与去年11月份的3.59%数字相比,提高了26个基点。

  对此,中金公司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平安提高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举措仍属策略性微调,意在保持其万能险产品相对主要竞争对手较为突出的吸引力,在显示公司不错的投资收益水平和较为雄厚的万能险平滑准备金储备的同时,也有助于公司获取保费收入增长的“开门红”。

  万能险吸引力回升

  根据万能险的设计原理,万能险的保单资金成本很大程度上受到3年到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影响。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与3年期定存利率相当,但在2007年、2008年保险公司收益较高的年份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般都高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而从业内的经验来看,只有万能险的收益水平超越5年期定期存款,其销售方面才比较有吸引力。经记者粗略统计,这15家保险公司12月份的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为3.85%,这一数字略高于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3.6%的利率,而且比3年期定期存款3.33%的利率水平也高出52个基点。在今年上半年,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平均数字就在3.82%左右,目前的收益水平有所回升,尽管这一数字仍然难以与2008年中动辄4%以上的收益水平相提并论。

  而对于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超高的产品,行业分析师也表示,并不排除个别保险公司为了扩大保费收入而用平滑准备金等来维持高收益,但这种情况一般都不能持久。记者也发现,虽然阳光人寿的阳光如意万能险C款的11月结算利率高达4.75%,但其推出更早的A款与B款产品的同月结算利率则仅有3.7%与3.63%,而历史数据显示,这两款产品在2008年4月推出之初的结算利率也曾高达5.8%与5.3%。同样,平安曾在去年9月调低了收益,将8月份4.50%的结算利率降至4.25%,11月份回升至4.375%,而12月份4.50%只是回复到9月份的水平而已。

  加息提速利好万能险

  2010年1月以来,在管理通胀预期、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和应对回笼压力等因素驱动下,沉寂近半年后3个月和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由于万能险账户的资金主要是投资在与利率水平息息相关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因为在未来几个月中,其收益水平继续走高的趋势有望延续。

  不过,由于市场对此已有预期,所以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并没有激烈的反应,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升幅在5bp以内。短期内,随着1年期央票利率逐步上升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回收流动性措施的实施,中长端收益率可能还会小幅上扬;但由于年初债券发行量较少,供求关系偏紧将抑制收益率上升的幅度。

  长江证券的李聪表示,随着降息周期结束,加息周期到来,从万能险产品设计的角度来讲,它是跟公司取得当期市场收益率相关的。所以,在这个阶段,特别是在加息之前的阶段,还是基本保持稳定的结算利率。当然,在这个“稳定”当中,可能会有略微上升的一个过程。而进入加息周期,特别是在加息周期的前半段,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呈明显上升的可能性是较大的。但保险公司的相关分析人士也表示,加息的确可以成为万能险利率上涨的原因。而在强烈的加息预期没有真正兑现前,虽然万能险结算利率调高无疑会增加产品的吸引力,更有利于险企在年初冲刺业绩,但如果因为这么“遥远”的加息预期就调高万能险结算利率,保险公司也会比较辛苦。

  个案

  吴先生,30岁,选择10万元基本寿险保障,每年缴纳保费金额5万元,共投入50万元。

  收益:在投保的前三年,保险公司会从5万元保费中分别扣除7500元、6500元和5250元的初始费用,第四、五年均需扣除4100元初始费用,第六年到第十年则需每年扣除1750元的初始费用。此外,每年还要扣除一定的保障成本。由于前五个保单年度要扣除不菲的初始费用,因此到第5年时,按结算年利率3.6%估算,吴先生能获得的收益都不如银行存款。到第10年时,每年5万元大额缴费的优势就开始体现出来,投资万能险的收益超出存款收益近4000元;等到第15年的时候,由于万能险后期的初始费用较低,复利累积的效力开始发挥,每年缴费5万元,万能险的收益可超出存款2万多元。

  【适合人群】万能险购买者最好具备几个条件:第一,有稳定持续的收入;第二,有一笔富裕资金且长期内没有其他投资意向;第三,有一定的投资意识和风险承受能力,但又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其他投资;第四,对万能险的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至少应在5年以上。而由于短期投资收益有限,万能险并不适合5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

  【专家建议】对于金额较少(如每年1万元之下)、投资期又不长(如不足十年)的投资者来说,投资万能险的收益还不如存银行。只有大额、长期的投资,才有比较明显的收益优势。

  附表

  公司 产品 9月 10月 11月 12月

  结算 结算 结算 结算

  利率 利率 利率 利率

  阳光人寿 阳光如意两全 C 款 5.00% 4.75% 4.75% 4.60%

  平安寿险 个人万能保险 4.25% 4.25% 4.375% 4.50%

  中国人寿瑞安两全 3.90% 3.90% 3.90% 4.00%

  新华保险 得意理财4.00% 4.00% 4.00% 4.00%

  联泰大都会 万事无忧 3.85% 3.85% 3.85% 3.85%

  长生人寿 金至尊两全 3.00% 3.00% 3.00% 3.00%

  合众人寿 财富人生 A款 3.80% 3.80% 3.80% 3.80%

  海康保险 卓越理财 3.70% 3.70% 3.70% 3.80%

  信诚人寿 智胜未来 3.70% 3.70% 3.70% 3.70%

  光大永明 丰盛两全 3.00% 3.00% 3.00% 3.00%

  太平洋安泰 万能寿险 3.65% 3.75% 3.70% 3.70%

  泰康人寿 致富理财 4.15% 4.15% 4.15% 4.15%

  中意人寿 万能理财账户 4.20% 4.20% 4.20% 4.20%

  中英人寿 金彩人生 3.90% 3.90% 3.90% 4.00%

  国泰人寿 金得利两全 3.40% 3.40% 3.50% 3.45%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