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中长期贷款井喷 四川银行业禁入四类项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2010年01月18日09:48

  1月14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以及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推动之下,四川省2009年的银行业贷款实现了超常增长。截至2009年末,四川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4561亿元,同比增长40%,预计高于全国同期7个百分点左

右。全年新增贷款额相当于2008年的1.91倍,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个人消费贷款2009年新增815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9.3%,比2008年大幅提高10.2个百分点。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表示,这主要是房地产税费减免、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所致。

  2009年,新增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占到全部企业贷款新增额的一半以上,达到1685亿元。小额担保贷款增长更为迅猛,2009年累计发放6.82亿元,是2008年同期的7.5倍。

  不过,伴随着中长期贷款的井喷,以及存款活期占比剧增,商业银行资金期限的错配问题越发明显。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表示,2010年的信贷重点领域将是灾后恢复重建、西部大开发及经济薄弱环节的加强和民生改善。

  短存长贷再突显

  “因为2009年的贷款主要面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以新增贷款当中中长期的资金会比较多。”某上市银行成都?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咳耸砍啤?/P>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四川省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中长期贷款3441亿元,同比多增1996亿元,占新增各项贷款的75.4%,占比较2008年大幅提高15个百分点。2009年末,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2.7%,比2008年同期大幅加快25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最高增速水平。

  在巨量的信贷支持下,2009年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达到64.9%,比2008年同期提高35.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银行业2009年的存款活期化趋势也很明显:企业新增本外币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达到76.3%,占比较2008年同期大幅提高18.8个百分点;居民新增本外币储蓄存款中活期储蓄占比达到57.2%,占比较2008年同期提高28.9个百分点。

  成都监管部门一人士认为,存款活期化的现象可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显示企业和个人在投资、消费方面比较活跃,另一方面对银行的资金稳定性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上述上市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企业获得大量贷款后,如果不是马上用完,留存在企业贷款帐户里的资金就会自动生成活期存款,从很大程度上会增加企业活期存款的占比。这也表明贷转存的情况仍然比较明显,存款的增加很大程度依靠贷款拉动。

  “现在整存整取的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年存款利率分别为3.33%、3.60%,在2009年楼市、股市火热的情况下,没有多少人愿意存定期。”中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南汉馨说。此外,2010年的加息预期和通胀预期较强,如果在2009年选择定期存款,还可能面临利息损失的风险。

  南汉馨认为,要解决资金期限的不匹配现象,银行可以使用票据融资等金融工具来替代一部分中长期贷款。而上述信贷部人士则告诉记者,估计2010年银行对新增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不会太多,基本都是去年留存的项目贷款。

  禁入四类项目

  对于2010年的信贷工作,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表示,要在保持信贷总量均衡适度增长的同时,着力优化贷款结构,同时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着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该行特别强调,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贷款标准和贷款条件,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制度。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尤其是国家明令限期淘汰的产能落后、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项目,不得提供任何形式的信贷支持。

  上述监管人士表示,之所以如此着重提示风险,主要还是担心2009年银行的大规模放贷会带来银行坏帐的增加,所以必须未雨绸缪。

  “就四川而言,水泥、多晶硅等行业都包含在人民银行加强风险管控的产能过剩行业内。要注意的是,这部分的调控主要也是立足于不给新上马的项目贷款,对于已投产项目的流动资金贷款还是会给予支持。”上述信贷部人士称。

  该人士表示,即使过剩的产业,能否发放新的流动资金贷款,以及贷款定价的水平,都应该根据企业的自身素质来决定,而不会一刀切。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