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吴定富:保险资产管理要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2010年01月18日08:55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调研时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切实发挥资产管理在

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吴定富肯定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在改革创新、内部管理、基础建设、风险防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吴定富说,做好保险资产管理首先要准确把握保险业面临的形势。随着保险投资渠道的逐步拓宽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业与宏观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宏观调控政策、经济发展态势、资本市场走势以及利率、汇率等金融市场要素的变化,会对保险资产管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稳健经营和审慎投资。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的情况下,不能盲目乐观,要把困难想得更复杂一点,把应对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要立足保险业发展和保险资产管理的实际,认真总结、思考和评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与教训,不断提高判断形势和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

  吴定富表示,全行业要充分认识保险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保险资产管理不仅是保险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而且可以为产品创新提供有力支持,也是实现资产负债匹配、防范化解风险、保护被保险人利益的重要手段,已经逐步成为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资产管理作为联系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保险业发挥资金融通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站在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战略高度,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协调,坚持科学决策、科学管理,使保险资产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吴定富说,保险资产管理必须把防风险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要靠教育防范风险,认真开展风险管理培训和教育,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培育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的风险管理文化。要靠制度防范风险,坚持制度先行的原则,开展新投资业务必须首先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形成职责明确、内控严密的风险管理机制,从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检查等多个层次入手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要靠技术防范风险,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整合管理资源,堵塞管理漏洞。

  吴定富表示,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能力,关键是要加强学习。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倡导全员学习、全员研究,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对经济周期、市场周期和利率周期的学习和研究,始终注重把握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政策规律,把握金融市场和保险业发展规律,尤其是保险资产管理规律。要加强保险资产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创造活力,不断提高投资收益水平。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能力,根本上要靠改革创新。要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继续深化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创新,抓住市场机遇和政策机遇,不断提升保险资产管理的竞争力。要加强资产管理与承保业务的协调,以产品为基础构建投资组合,建立保险产品设计、销售和投资的协调机制,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通过资产管理促进保险业务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