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房贷政策真空期 二套房贷首付限制有空子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18日07:21

  2010年的1月,被喻为楼市的敏感之月,新政频繁出台,楼市也随之风云变幻。

  上个周末,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国十一条”)之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来到市场上打探房市相关情况,发现仍有银行在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上“放

水”。而在各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那里,消费者已重归理性,开发商已经变得不像前段时间那么“高调”,中介面对“熊市”反而有扩张的欲望。

  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十一条”出台规定: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四成。然而,面对竞争,部分银行仍然暗渡陈仓,对二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仍有松动。

  昨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电话咨询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相关人员都纷纷表示,二套房贷首付不能低于四成,同时不能实行优惠利率。然而,当记者来到某银行专门为购房者服务的咨询台前询问时,工作人员答复称,如果“立即”申请贷款,可以贷到二成的首付。当记者表示已经于年前通过按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时,工作人员仍表示,可以首付二成,并享受到七折的优惠利率。

  在一些二手房的中介机构,也打出了“首付三成购房”吸引购房者。一位中介告诉记者,尽管国家出台紧缩政策,但现在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现在应属于“真空”期,赶在细则出台前成交的话,也不用首付四成。如果客户在银行的借贷信誉好,提供给银行的各方面资料齐全,再加上他们与各银行的关系熟,二套房贷的首付应该还能做到三成,利率打折的优惠也还能享受。 也有中介表示,近期大银行对二套房贷收紧,但小银行急于争夺这块优质业务,在实际贷款操作中应当有空间。

  观望情绪显现 楼市回归理性

  “国十一条”问世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访了部分新开楼盘,发现原来火爆的开盘场面已经退潮,观望情绪开始显现,楼市成交回落到正常水平。

  为了应对变化的楼市,开发商也是各施其招。有的调低了房价预期,有的增加了优惠力度,有的还拿出了涨价的法宝。

  部分开发商降预期

  曾经靠花园洋房声名鹊起的首创十方界,周末加推了自己的高层产品“首创峰度”,约150套消化了近70%。“这基本上还是合理水平”,置业顾问们对这样的销售业绩都还表示满意。

  首创峰度此次推出的高层,大户型的套内均价约在6200~6300元/平方米,小户型的均价约在6700元左右。就在一周前,置业顾问还表示,开盘均价将会达到7000元,理由是“周围同品质的楼盘都已经达到这个水平”。

  开盘价低于预期,置业顾问没有解释原因,只是说“低点对购房者不是更有利吗?”

  不少开发商有优惠

  根据网上房地统计的数据,周末两天网上签约共606套商品房,相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从售房的现场情况看,已经很少人头攒动的场面,疯狂抢房的行为基本绝迹,大多数楼盘首日消化率在50%~70%之间。

  “楼市出现观望气氛非常正常。”锦上华庭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从看房的人气看,回落更加明显。“毕竟出了这么多政策。”

  去年,锦上华庭的房源开盘即被一抢而光,基本没有优惠。这次他们推出6000~8000元的购房券优惠,只要有指定的存款证明,就可以领到。除此之外还有无优惠,置业顾问称“没确定”。

  也有开发商欲涨价

  上周末,楼市又迎来了开盘的高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就有首创峰度、劲力五星城自由地、金科十年城、旭辉朗香郡、帝景豪苑等多个楼盘拿出了房源,形成了开年后的首个供盘高峰。而在前一周,仅有2个楼盘690套房源面世。

  位于水晶郦城旁的劲力五星城,周末推出2期项目“自由地”,全是36~57平方米的优+公寓,均价在7300元左右,到昨日为止,400多套房源已经卖掉了300多套。

  昨日下午,还有不少赶来看房的客户,忙着签约的置业顾问很牛气对客户表示,“今天晚上,房价就要向上调整。”在2007年的楼市涨价风潮中,劲力五星城就曾是明星之一。

  二手房入熊市 中介仍想扩张

  与一手房市场的理性回落相比,开年后二手房市场则跌入冰点。记者从中原、钢运等中介了解到,与年前二手房市场的火爆行情相比,目前二手房成交量降幅达到40%~50%,此外议价也进一步加大。

  钢运置业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今年二手房市场特别冷,主要原因是二手房交易税费调整政策自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让交易量提前释放了。

  重庆中原地产副总何伟坚表示,有了新的政策,人们很自然地选择观望。不过,他表示,尽管交易量大幅下降,但房价并没有太多下调,只是大部分的房东不再随意“加价”,挂牌价也更实在。

  面对楼市调整的市况,中介并没有收缩战线。何伟坚就表示,他们今年计划门店数量要扩大一倍以上,达到40~60家,并说这是“弯道超车”。扩张的理由,是2009年主城区成交商品房超过2400万平方米,“这么大的量早晚会转化为二手房源”。

  本版稿件由记者 陈富勇 采写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