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二套房首付政策疑似一刀切 银行自行定房贷利率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18日07:11

  二套房首付政策疑似“一刀切”

  银行将按客户“贡献度”自行确定房贷利率

  商报讯 (记者 齐琳 崔吕萍)二套房贷将不再考虑“改善型”需求,再次回到“只要曾贷款买过房、再贷款买第二套就将大幅提高首付和利率”的阶段。

  昨日记者从我爱我家等中介机构获悉,近期许多改善型购房者在办理贷款时纷纷被要求首付40%以上,并要求支付基准利率1.1倍的利息,尽管此前国办转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被媒体称为“国11条”)中并未明确提及“改善型住房”,但从目前实际操作中来看,二套房首付政策疑似已经“一刀切”。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现在银行的操作要比“国11条”严得多。

  早在2007年,银监会与央行就曾明确,“二套房”是指借款人家庭(含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的住房。其中,改善型二套房的标准有两种:90㎡以下;低于当地人均住房面积(北京27㎡、深圳32㎡、广州19.9㎡),即原有一套房子,由于面积小等原因想再买一套建筑面积140㎡以下的普通住房(无论原有住房卖或不卖),都称为改善型住房。

  而“国11条”中,除明确要求银行严格管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外,对“改善型住房”没有提及。

  对此,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去年年底,住建部曾打算拟一个“改善型住房”标准,以结束此前各地自行规定的混乱局面。“想这样做的原因是:既调控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又避免简单一刀切对楼市需求产生巨大冲击。”但最后,住建部发现,区分“改善型”其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这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与各个部门数据库联网的系统,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因此,为方便操作,“国11条”没有提及“改善型住房”,“首套房贷成为一种优惠,每个人只能享受一次,一户家庭,只要一个人做过了房贷,那么无论他是否还清了贷款,再贷款就要比照二套房标准,严格坚持首付不低于40%的要求”。

  某国有大型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们看到的二套房贷签约情况,很多符合改善型二套房贷(如人均居住面积27㎡以下)的客户,没有享受到1.1倍以下的利率优惠”。他表示,资质是否优良是决定客户享受利率优惠程度的关键。

  他还透露,目前各大银行正在开发一个系统,该系统将对所有此前有过贷款记录的客户进行贡献度评估,内容包括还贷情况、职业及收入等。“今后,只要评估系统显示某位正在申请二套房贷的客户属于优质客户,那么银行信贷员完全可以在首付4成的前提下,给其开具出低于1.1倍的优惠利率,有可能是0.7倍,有可能是0.85倍,也有可能是1.05倍。反之如果客户资质平平,信贷员有可能开具出1.2倍甚至是1.5倍的利率。”该人士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